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滨海新城策划生成136个重点项目 投资约2300亿元

滨海新城策划生成136个重点项目 投资约2300亿元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一期颇具规模,建筑新颖别致。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医院、安置房、学校、轨道交通……福州滨海新城现已策划生成13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300亿元,涵盖道路交通、港口码头、教育医疗、高新产业等方面。

如今,福州滨海新城正以可见的成长速度,展现在人们面前。

福建“最强大脑”

已经对外提供服务

福州滨海新城,已有大量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落户。比如,被誉为福建“最强大脑”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近日对外提供服务。它不仅是全省单体容量最大、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更将成为东南区域的节点数据中心。

“最强大脑”包括“政务云”和“商务云”。“政务云”全面纳入公安、民政、卫计等部门数据,通过数据互联互通,以往各种需要群众“跑断腿”的证明材料,在平台上就能共享共用。

“商务云”面向社会和企业服务,它拥有全国唯一的三网骨干直联中立机房。去年4月,“商务云”开业半个月内,意向及签约机柜数就超过7000柜。另外,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也落户于此,这里将成为东南五省健康医疗海量数据汇聚中心。

“最强大脑”靠什么支撑“政务云”和“商务云”的运作?当然是超级计算能力和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喽!近日,省超算中心(二期)投入运营,它达到800万亿次/秒的计算能力和3PB数据存储处理能力,到2020年运算速度将提至3000万亿次/秒,可充分满足省市两级政府政务类、民生类以及企业超计算的需求。

据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省超算中心(二期)已经开始为福建省环境质量监测提供超计算服务,每天的预报时间可在8个小时内完成,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今后,省超算中心将更加广泛地应用于政务应用、大数据平台、VR产业、人工智能等领域,提高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带动高新产业发展。

滨海新城策划生成136个重点项目 投资约2300亿元

福州滨海新城空港医院封顶。(摄于2017年12月28日)

民生项目先行

配套设施日益完善

城市建设,民生先行,福州滨海新城已经有学校、医院、道路、安置房等多个民生项目如火如荼地建设。

在住房方面,滨海新城租赁住房一期项目采用工业化建筑装配式施工工艺,总建筑规模12.2万平方米,建设用地65.36亩,共有9栋住宅楼,户型面积以45平方米、60平方米为主,并设置部分75平方米~105平方米户型,共1160套,预计2019年底竣工,主要供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入驻企业人才居住。二期项目位于滨海新城201省道(文松路)东侧、尚迁路南侧、万砂路西侧,实际用地面积195.27亩,总建筑面积约35.92万平方米,拟建25座18层以下住宅(2157户)及幼儿园附属配套设施,计划2019年12月竣工。

在教育方面,福州三中与文武砂中学、福州教育学院一附小与壶井中心小学、福州金山小学与尚迁小学、福州市儿童学园与壶井中心幼儿园合作办学协议的签订,有力地提升了滨海新城的办学水平。同时,国际双语学校和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幼儿园的兴建,让滨海新城教育事业在未来可以释放更多潜力。

在医疗卫生方面,空港医院已经封顶。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提前完成年度交地任务,建成投用后将带来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解决滨海新城市民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

在公共交通方面,地铁6号线长乐段11个站点全部进入主体建设阶段。线路建成后,市民只需迈上地铁,福州老城区和滨海新城即可顺畅通达。与6号线共轨的道庆洲大桥已完成主栈桥施工,建成后将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一批重大项目开工

滨海新城再迎发展契机

上月29日,福州滨海新城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这17个重大项目,包括大数据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轨道交通、公建配套等类型。其中,大数据产业项目包括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IDC、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井门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长乐四站110千伏变电站等;民生工程包括滨海新城租赁住房、滨海新城安置房二期和三期等;轨道交通项目包括滨海新城轨道交通机场站等;公建配套项目包括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

在前几天的市“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滨海新城2018年的建设发展提出了系列要求。滨海新城发展迎来新契机。报告要求2018年争取获批福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同时争取开通“榕欧”铁路班列、空中航线,构建海陆空“三位一体”的跨境快捷物流体系。要求审批服务再提速,健全“多规合一”“多评一表”“多图一审”以及套餐式服务等创新机制,强化重大项目储备、预审、报批、建设、管理全流程代办服务,扩大政务数据共享应用,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

未来,福州滨海新城还要培育航空物流、航空维修、轨道交通装备等临空产业,促进临空经济区建设实现质的提升。同时,加快长乐下沙旅游度假区建设进度。另外,发展总部经济、金融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国际滨海旅游胜地。

此外,滨海新城要发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等专业园区的聚集效应,推进贝瑞基因、软通动力、复寅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金强建筑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且,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交通大数据中心以及数字福建政务云、商务云、超算中心(二期)的产业应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