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冶山文化公园一期 预计春节前开放

欧冶池池水被抽干,露出驳岸

福州冶山文化公园一期 预计春节前开放

萨镇冰故居仁寿堂完成修缮  

海峡网1月5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林丹/图)昨日,不少市民拨反映,位于冶山文化公园内的欧冶池,正在大面积清淤,驳岸及相关景观也在修复之中。昨日海都记者了解到,公园工程控制价4335万元,今年春节前,欧冶池、泉山摩崖石刻、仁寿堂三个主景将连通,游客可进园游览。

剑光亭、喜雨轩修复将恢复三十年前景观

冶山文化公园内,拥有多处古遗址,相传可追溯到春秋时代。现存文物中,年代最久远的是刻着“三皇庙五龙堂欧冶池官地”的元代石碑。如今的欧冶池,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重修的。

之前市民游览欧冶池,要从省财政厅宿舍登记进入,今年春节,公园的入口将改在冶山路省财政厅原办公楼前,市民乘坐地铁到屏山站,步行不到300米就可到达。

昨日中午,记者在公园工地看到,官地石碑已经用木箱进行保护。施工人员正在

搬运大石块、条石。北入口的园路和广场,将分别采用块石和条石设计,并制作一处反映冶山文化的影壁。

在欧冶池北侧,剑光亭已经完成修复。施工人员用喷漆的方式,恢复了喜雨轩的彩绘。据施工人员介绍,两座亭子和驳岸护栏,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建设的,此次公园会修旧如旧,恢复三十多年前的景观。

此次修复,建筑中的水泥构件将被拆除,如水泥牌匾要换成木制牌匾,石舫和喜雨轩之间的水泥桥也已拆除等待重修。

萨镇冰故居仁寿堂已完成修缮

据施工单位福建省巨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冶山文化公园将在今年春节前,完成一期工程,主要景观就是北门广场、欧冶池、泉山摩崖石刻和仁寿堂。

目前,欧冶池池水大都被抽干,清淤基本完成,施工方将对坍塌的驳岸进行修复,然后重新注水。

欧冶池东侧和省财政

厅宿舍之间,会有一条3米左右的通道,接入泉山摩崖石刻。泉山摩崖石刻已经完成了重描,包括一些隐藏在树根中的“曲水流觞”之“九曲”、唐裴刺史球场故址等石刻。

泉山摩崖石刻旁,仁寿堂的修缮已经完成,这是萨镇冰的晚年居所。仁寿堂一侧,是公园的东门广场,游客可由此进入中山大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