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沿线重要节点——鼓山隧道、马尾隧道,下周一起南洞(出城方向)封闭施工;届时,隧道路段仅剩单洞双向两车道,车辆尽量改走机场高速或江滨路

鼓山隧道前的这座雕像,将移至右边的公园  

福州市福马路全线 将拓至双向八车道

海峡网1月4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福马路,连接着福州和马尾城区,全长近20公里。作为第二批缓堵项目,福马路提升改造施工正逐步铺开。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总获悉,下周一开始,福马路上的鼓山隧道、马尾隧道将封闭南洞,开始加固施工。作为全线重要节点,鼓山隧道、马尾隧道经过改造之后,将由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八车道。整个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计划2020年上半年完成。

南洞完成加固后,北洞将爆破拓宽

作为第二批缓堵项目中的“重头戏”,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起于六一路,止于马尾君竹环岛,改造路段全长18.8公里,实际改造长度为16.5公里,改造后宽度为50~55米,大部分路段设双向八车道,有的为十车道(含辅道)。

其中,鼓山隧道、马尾隧道是重要节点,即将启动改造。“前期,我们针对两个隧道的拓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最终决定,先将南洞(出城方向)封闭加固,然后再对北洞(进城方向)实施爆破完成拓宽,最后对南洞实施爆破完成拓宽。”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要对南洞进行加固,主要是为了保证北洞爆破时,南洞能够安全通行。

据介绍,下周一起,鼓山隧道、马尾隧道的南洞将封闭施工,工期预计45天。之后,南洞和北洞的拓宽工期预计分别为1年。由于南洞加固和北洞拓宽期间,这段道路都只有双向两车道通行,同时这段道路大型货车较多,届时往来马尾的车辆,尽量改走江滨路或机场高速二期。

福马路提升改造,计划2020年完工

记者了解到,由于改造路段长达16.5公里,因此被分为了三个标段,有条件的路段已陆续进场施工。除了两个隧道之外,福马路(六一路至三环路段)也是改造的一大难点。

“这段道路中,分布着地铁2号线的多个站点,而道路拓宽过程中,要对沿线的三座桥梁拓宽。”上述负责人表示,桥梁拓宽需要打桩,距离地铁盾构隧道最近的地方只有几米,必须确保施工安全。根据施工方案,其中的凤坂河桥和磨洋河桥都会拆除重建。为了保证不阻断交通,桥梁拆除重建将半幅半幅地实施。据了解,整个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计划2020年上半年完成。

鼓山下院前下穿通道,力争6月通车

为确保整体进度,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第一标段(三环至鼓山下院段)2016年就已进场施工。该标段全长约1620米,在鼓山下院入口门前,要新建一条长约700米的下穿通道。

昨日,海都记者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附近看到,道路中间一处围挡内,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其中下穿通道的一侧洞口已基本形成,下挖工作已进入了尾声。整个下穿通道,将力争在今年6月份先行通行。

之所以建设该下穿通道,主要是考虑到鼓山风景区前大广场的景观效果,同时改善交通秩序。以前的鼓山下院入口前,各种重中型货车和私家车、公交车混行,景区入口处的交通比较混乱。

此次福马路改造,还结合鼓山下院大广场改造一并进行。广场将增加大面积的绿化,提升鼓山入口的景观效果。此外,还将开发地下空间,作为地铁2号线的车站,同时配建地下停车场,解决前往鼓山游览游客的停车问题。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