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70926100101

QQ图片20170926100118

海峡网讯 (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林丹/图)“和城市共建移动智慧生态是我们的目标,具体实现路径便是开放。”蚂蚁金服开放日福州站昨启幕,商家、服务商、创业者等500多人参会“淘金”。现场,支付宝城市发展中心总经理吟雪,首个发言,向本次参会者介绍“开放”概念。时隔三个多月,“移动支付”为何再次抵榕?而这一次,又给福州带来了哪些最新的商业信息?对此,现场一一揭晓。

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福州宣布启动建设“移动智慧城市”至今,移动支付已覆盖福州75%实体店,创新创业生态初现;而蚂蚁金服也不断地助力线下商业升级。此外,据透露,随着移动支付的渗透,目前,福州有90多个小区已实现支付宝缴纳物业费,而至年底,福州近九成小区均有望实现支付宝缴纳物业费功能。

QQ图片20170926100110

福州收钱码商家三个月增长超六成

今年6月,福州市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启动建设“移动智慧城市”,签约仪式上提出目标:到年底,福州九成以上的实体店将全部接入移动支付。

三个月过去了,福州的推进情况如何?昨日,蚂蚁金服开放日福州站现场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福州有近75%的实体店铺接入了移动支付。在公共服务领域,随着移动支付渗透,160万市民通过支付宝,点点手机就完成日常缴费。蚂蚁金服表示,后续将持续开放支付、信用、营销等核心能力,助力福州线下商业完成新零售转型升级。

今年8月,福州华威新西营里市场组织了一场移动支付体验活动,经营猪肉铺的林阿姨当时学会了使用收钱码,一个多月体验下来,她说:“原来现金支付,每天关门前至少清点三遍,现在用一个码就解决了,方便省时”。据了解,移动智慧城市建设三个月,福州收钱码商家增长超过六成,移动支付不仅覆盖了像新西营里这样的市场,支付宝口碑更联合鼓楼达明路建设智慧商圈。

QQ图片20170926100122 

QQ图片20170926100107

借力支付宝研发智慧社区方案

伴随移动智慧城市的建设,福州的各行各业都在转型升级,这其中也蕴藏着诸多创新创业的机会。支付宝城市发展中心总经理吟雪介绍,所谓“开放”,就是蚂蚁金服把支付、营销、安全等能力放到开放平台上,供合作伙伴自主调用相关能力为行业、为市民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吟雪表示,在福州,有超过200家服务商、30多家深度合作的ISV和蚂蚁金服一起在探索建设移动智慧城市,朗新云筑便是其中之一。

朗新云筑联合创始人黄习衎介绍,他们借力支付宝的基础能力研发出了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让物业费收缴、报事报修、社区生活服务等完整的小区物业链条实现移动端信息化。据了解,福州本地一小区在接入支付宝智慧小区解决方案后,移动支付缴费率提升30%,访客通行时间从原来的5分钟节省到了1分钟。

在蚂蚁开放日福州站上,蚂蚁金服还通过官方解读、案例呈现等方式,展示了无感支付、电子发票、小程序与生活号、租赁行业解决方案等。

相关链接:厦门停车场试水无感支付

车子开进停车场时,摄像头自动识别到车牌号抬起杆子;车子离开停车场时,停车杆再次自动抬起。此时,后台已经完成计费并通过支付宝完成扣款。这种被称为无感支付的新停车方式,全程不需要车主停车、掏现金、甚至掏手机。目前,厦门车主可以在厦门北站、和平码头、梦幻海岸三个停车场体验到。预计在年底前,厦门交通枢纽、综合体、景区等更多停车场将实现无感支付。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