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地铁1号线全线设24个微型消防站 建27支消防志愿队伍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地铁消防安全问题也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兑现6月市人大常委会消防工作专题询问会上委员相关提问的承诺,福州地铁进一步强化运营消防安全管理。记者昨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地铁1号线各区域均取得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全线设有微型消防站24个,共组建消防志愿队伍27支,消防实训正在常态化开展。

福州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1号线各类消防系统、设施设备的建设安装均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执行,1号线各区域均已取得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每项消防设备设施均落实管理责任人。

各车站、控制中心、主变电所、停车场以及办公区域均根据区域性质配置有消防自动报警(FAS)系统,其中重要设备房和场所还设置气体灭火系统或水喷淋系统,能实现火灾实时探测和自动报警,并在火灾时手动或自动使相关设备转入火灾运行模式,实现消防联动。在1号线21个车站、控制中心、新店车辆基地、清凉山停车场共设置有24个微型消防站,配备战斗服、消防斧等灭火救援装备。各车站、新店车辆基地等重点区域还组建了消防志愿队伍27支,队员695名。

有了设备和人员,还得会用设备,确保战斗力。消防志愿队伍依托微型消防站装备定期开展实训,确保志愿消防员能够熟练使用常用消防器材,具备初期火灾扑救能力。同时,地铁公司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各车站在运营时段每两小时进行一次防火巡查,其他区域开展每日防火巡查,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消防理论培训及1次实战训练,并通过劳动竞赛促进员工消防技能提高。截至9月22日,已有消防相关岗位人员206人完成消防资质取证。

福州地铁还在车站粘贴消防小知识画册、播放地铁防火和逃生知识小视频,使乘客掌握地铁消防知识和技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构建由“消防岗位人员+普通员工+乘客”组成的全方位地铁消防群防群控体系。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