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市海洋预报台建成4套海洋观测浮标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通讯员 吴品煌 焦梦梁)今年第18号强台风“泰利”影响我市之前,记者来到福州市海洋预报台了解海洋气象方面的情况。成立于2013年的福州市海洋预报台是全国首个地级市自建的海洋预报台。自2015年正式开展业务化运行以来,福州市海洋预报台在市海洋与渔业局与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开展海洋环境观(监)测、海洋灾害预警报、海洋信息服务和海域使用监管等工作,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作出海洋防灾减灾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记者在海洋预报台视频会商室看到由21台微机及海洋预报业务软件组成的分析工作平台,屏幕上各种数据不断跳动着。技术人员介绍,这些设备有的在下载卫星云图、气象分析图等,有的在接收省市布放在我市重点海域的海洋生态浮标实时监测数据,有的则是在针对各种数据进行整理分析。记者了解到,在福州沿海重要海域,福州市海洋预报台已建成4套海洋观测浮标,结合省台提供的数据,可对影响我市的多类海洋气象灾害作出快速分析和预报。

每次台风来临,福州市海洋预报台技术人员几乎全员日夜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台风、风暴潮动向。他们制作、报送包括《台风速报》、《福州市海浪、风暴潮预警信息》、会商ppt等6种产品,为福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各级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的防灾部署提供了及时且科学的技术支撑与专业保障。同时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邮件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为沿海人民群众提供防灾信息服务。

2015年,为监测重点养殖区污染与赤潮灾害,福州市海洋预报台在连江同心湾海域投放运行海水营养盐在线监测系统。相较于传统监测方式,该设备能对所在海域海水中营养盐进行24小时的连续观测,对福州市乃至福建省鲍鱼重要养殖区的水质监控提供了更科学、准确的预报,减少海水污染与赤潮灾害造成的损失。

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洋防灾减灾工作是近期国家海洋督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建设海洋预报台,提高福州市海洋预报能力,是我市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在更高起点上建设“海上福州”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