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 福州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 福州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学生参观福清市家风家训馆。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人为镜明得失”“尽孝敬祖,尽忠报国”……走进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名言警句在家家户户门前随处可见。

如今,像江兜村这样美丽的新农村在福州越来越多。随着我市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农村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农村风气有了明显好转,农民文化生活得到明显改善,农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注重乡风建设

“扮靓”美丽乡村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愈发注重乡风建设,让文明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并驾齐驱,实现了用传统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日前,福清市家规家训馆在江兜华侨中学正式开馆,这是福清首个家风民风教育基地。据介绍,该教育基地展示内容包括“身边好人”、“最美庭院”评选结果、优秀村规民约、村祖训、“乐善可嘉”牌匾故事等,倡导邻里友爱、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引领文明乡风。1个多月来,这个教育基地已经迎来6000多人参观,打造了福清乡风文明的“江兜样本”。

永泰县梧桐镇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全镇古街、古厝、古寺庙、古树、古桥等自然和文化遗存,实施“五古丰登”行动,深入挖掘“五古”历史故事,通过家风家训、牌匾楹联、俗语格言等乡风教化资源,传承历代先贤精神。同时,大力选树农村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涵育文明乡风。

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助力精准扶贫”试点村建设工作,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扶贫攻坚齐头并进。

推进移风易俗

营造良好氛围

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离不开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以民风、环境、文化三方面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农村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为了营造文明婚丧新风尚,市民政局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了以“守护福州蓝、共建生态文明城”为主题的节地生态葬公祭暨公益骨灰撒海活动,殡仪服务公众观摩日活动等;开展违建整治,引导群众树立移风易俗新观念,自觉抵制各类丧葬陋习。

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市文广新局组织举办了林则徐家风家训展、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书法扇面展等,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同时,市文广新局还整合各级各类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受感染、受教育,提高思想境界,抵御各种歪风陋习。

围绕“清社风、移民风、抓警风”的工作重点,市公安局大力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清理社会不良风气;广泛发动群众,加强警民沟通,深入基层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制度约束。

典型示范引领

弘扬文明乡风

移风易俗离不开榜样的典型示范引领。近期我市开展了“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好榜样评选活动,推动“助力精准扶贫,树立文明乡风”试点村建设,并将移风易俗工作融入文明村镇创建。

记者从市委文明办了解到,接下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移风易俗示范乡镇、示范村”评选活动,以点带面推动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倡导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评选方案指出,评选标准包括工作机制完善、创建氛围浓厚、社会风尚良好、社会综合治理情况良好等方面。

评选将通过基层推荐、实地考察、部门审核、名单公示等程序产生授牌名单。此外,“移风易俗示范乡镇、示范村”实行动态管理,对移风易俗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被媒体曝光的示范乡镇、示范村将予以摘牌。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鳗乘火车“游”向莫斯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