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开展追逃工作纪实:外逃无“天堂” 回头方是岸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通讯员 榕纪宣 赖惠玲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近日,马尾区将潜逃人员倪某某追捕归案。随着倪某某的归案,福州市追逃追赃工作成果进一步扩大。据悉,今年以来,福州市共追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1人(含红通人员2人),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被追回外逃人员的案例一再证明:外逃多歧路,知返是正途,海外不是逍遥法外的“天堂”。

落实“四个责任”

形成围堵之势

今年4月,仓山区公安分局获得关于红通人员陈某的重要线索,经上级公安机关协调国际刑警组织开展行动,于4月19日在东南亚将陈某抓获。

陈某案件涉案金额大,涉及人员多,社会影响恶劣。“我们做两手准备,一方面做陈某亲友的思想工作,争取掌握其行踪动向;另一方面向上争取将陈某列为红通人员,以更高层面、更强有力措施将嫌疑人抓捕归案。”一次协调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破解境外抓捕难题达成共识。

自2015年起,福州市按照“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原则,不断建立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强力推进追逃追赃工作,明确落实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责任、立案机关主体责任、发案单位配合责任和追逃办督办责任的“四个责任”,加强追逃追赃联合调查、信息共享和劝返遣返过程中的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对外逃人员围追堵截。

此外,福州市还开辟一条出国审批、证照办理、边控技侦、发布红色通缉令、反洗钱查询“绿色通道”,形成快速反应、上下一心的追逃追赃工作机制。

起底外逃人员

夯实工作基础

今年上半年,台江区追逃追赃工作专案组经过对“蛛丝马迹”进行多次分析研判,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成功将重点追逃对象郑某某劝返归案。

“做好收集证据、分析研判,摸清外逃人员关系网等基础性工作是破解海外追逃困局的关键。它既为追逃追赃提供对策思路,又为把握外逃规律、弥补监管漏洞提供参考依据。”台江区追逃办负责人在郑某某自首后的总结会上表示。

开展追逃追赃,对象在国外,基础在国内。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摸排关系人等基础性工作做扎实,才能在追逃追赃中把握主动权、抢占先机。

据介绍,福州市在建立外逃人员数据库的基础上,细化外逃情况调查,先后开展两次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大起底,并按照出逃、出走、潜逃国内、失踪4类标准实行分类处理,摸清“底账”、建好“台账”,严格执行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

持续真情感召

力促迷途知返

外逃人员李某某于2014年3月潜逃美国。马尾区纪委、检察院以李某某一直牵挂的老母亲为突破口,耐心走访劝导,在老人生病住院期间上门看望,并联系有关部门提供医疗补助。同时,通过亲属传话或直接对话,重申党和政府一追到底的决心,阐明国家宽严相济的法律政策。李某某最终于2年多后回国投案自首。

受感召归案的还有出逃2年多的陈某某、出逃16年之久的张某等。“每一天都在提心吊胆中度过,窗外一有警车经过就吓得魂不守舍,见到穿制服的人就直冒冷汗。”外逃人员陈某某在忏悔录中写道,更令他煎熬的,是每逢佳节时的落寞和对亲人的思念。

此外,凭着海外侨胞多、华侨社团组织紧密等独特优势,福州联合省侨联等部门建立涉侨案件沟通协调机制,对外逃人员进行思想动员、政策宣传和乡情感召。

追逃也要防逃

避免管控“真空”

“不能让国外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发出的明确号令,亦是福州对市县两级开展追逃追赃工作的部署要求。

对重点个案,福州市进行挂牌督办,采取周报告、月研判、季点评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导,集中力量突破。

市追逃办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对追逃追赃工作滞后、任务未完成的地区或部门,通过约谈提醒、书面通报、召开现场会等形式进行督导,并视情况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福州市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防逃工作中,一方面严“防”涉案人员,对其采取边控措施,避免出现管控“真空”;从严执行管控措施,以防为先,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日常管理,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整治。另一方面加强反洗钱工作,切断非法资金的外流渠道,打击向境外转移赃款等专项行动,冻结腐败分子在国内的资产,斩断资金链,断其后路。

目前,福州市有外逃国家工作人员的县(市、区)均成立了追逃办,并建立了追逃追赃协调机制,持续推进追逃追赃工作。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