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12日电 (黄雪玲)“在大陆求学、工作期间,我感受到了诸多便利。台湾青年应该打开眼界,主动融入大陆社会。”12日,在第五届海峡青年节的重要子活动两岸大学生领袖共话就业创业交流会上,作为首位被福建省福州市事业单位正式聘用的台湾青年,陈柏叡现场分享了自己在大陆求学、生活和工作的经验。

陈柏叡现场分享了自己在大陆求学、生活和工作的经验。黄雪玲 摄

叡现场分享了自己在大陆求学、生活和工作的经验。黄雪玲 摄

来自台湾苗栗县的陈柏叡来到大陆已经有十五年的时间。陈柏叡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自己从小对大陆的历史、地理、文化就十分向往。

2002年,陈柏叡通过高考,考上了北京大学的临床医学系。八年的本硕学习经历,让陈柏叡与大陆有了一个“亲密接触”的机会,也让他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的大陆。“本以为会像传说中的比较落后、封闭,后来觉得两岸差异并不大。”

说起与福州的缘分,陈柏叡表示,在求学期间,自己遇上了来自福建漳州的太太,为了爱情,陈柏叡和对方商量后决定留在福州工作。

2009年,福建出台了《关于做好取得内地(祖国大陆)全日制普通高校学历的台湾学生来闽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符合招聘条件的,就可以通过参加公开招聘应聘到省内事业单位就业。2010年,陈柏叡成功被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录用。

陈柏叡说,在大陆工作、生活,还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温暖。“结婚时遇到结婚证无法办理、买房时存在困难等情况,都得到政府部门和相关人员的帮助,让我感到十分的温暖。”

到福州7年,陈柏叡入乡随俗,已经融入当地,“饮食方面都能很快的适应,就连太太家乡的客家方言,也已经基本听得懂。”

“来到大陆,我的思考方式和眼界都站位更高,也会主动思考、理解到人生的多样性。”如今,陈柏叡仍然在继续前进,2016年,他在同济大学进修了博士学位。

在陈柏叡看来,大陆有更丰富的资源,也有更广阔的前景,台湾青年应打开眼界,保持开放的心态。他建议,“台湾青年可以多到大陆走走看看,多接触多交流,不要因为一些局限性的想象,限制了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