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文 肖春道/图) 福州去年启动的六大治堵工程中,二环五四路口改造是重头戏。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建委获悉,该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四个新建匝道中,火车站右转往琴亭高架桥的匝道将在下周一(7日)率先启用。这样一来,路口出城方向的交通压力将有所缓解,提升通行效率。据了解,剩余匝道目前正加紧施工中,整个二环五四路口改造项目将力争在10月底前完工。

福州二环五四立交 首条匝道7日通车

二环五四路口改造,D匝道路面已经画线

将缓解出城方向交通压力

昨天上午,海都记者在二环五四路口看到,火车站右转往琴亭高架桥的匝道已铺上了沥青,工人们正在进行卫生清理、栏杆油漆等扫尾施工。

“这条匝道是项目中的D匝道,已具备通车条件,并通过了交工验收。”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项目经理表示,这条新匝道计划下周一凌晨正式通车,届时,从东往北的车流将会更顺畅。

记者了解到,新匝道长约196米,宽8米,为单向一车道,同时配有应急车道,系二环火车站方向过来车辆右转往五四北的匝道。为了适应新的通行方式,二环思儿亭高架桥上桥路段也进行了拓宽,增加了一个车道,供右转车辆通行。

新匝道建成后,由火车站方向过来的车辆,可以直接通过高架系统右转,避免与桥下辅道直行或左转车辆“抢道”。这些车辆可快速驶入琴亭高架进入五四北,或是从三环新店互通出城,将使得路口出城方向的交通压力得到缓解。

夜晚施工以避开交通高峰

“建成一处通车一处,及时起到缓解交通拥堵的作用,是二环五四路口改造的思路。”福州市建委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说,二环五四路口按“慢进快出”的改造方案,工程西起龙腰高架桥终点,东至斗门高架桥,南起二环路五四路交叉口,北至新店互通,架设A、B、C、D四条匝道。

除了D匝道外,剩余三条匝道也在加紧建设。其中,A匝道起到串联作用,长约277米,宽16.5米,为双向,上跨二环路,将思儿亭高架桥与B、C匝道连接。B匝道长约233米,宽8米,为三环路、省体方向过来车辆往二环路金鸡山隧道方向的匝道。C匝道长约151米,宽8米,为二环路象山隧道往三环、五四北方向的匝道。

由于该路口车流量大,福州市建委、福州市城乡建总制定出了夜间集中施工的方案,集中在12点到次日凌晨5点,避开交通高峰。将对交通影响大的工序放在夜间,白天安排电焊等桥面作业,做到了“白+黑”两班倒施工,很好地缩短了工期。

根据目前的进展,B匝道有望在下月建成通车,A、C匝道计划在10月份开放通行。

福州二环五四立交 首条匝道7日通车

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后的效果图

跨二环路匝道本周内合龙

为缩短工期,高架桥改造全部采用钢结构。桥面钢箱梁都是在工厂先预制好,然后运到现场吊装。这样的设计也加快了新匝道建设的步伐,目前,思儿亭高架桥以北的桥面已全部完成吊装。

记者了解到,新建的A匝道也有一段桥梁要跨越现有的思儿亭高架桥。这一段桥面的吊装,也是整个工程的重要节点。“这段桥面的吊装计划在本周内完成,选在深夜进行,以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这样一来,施工的重点将转向高架桥以南。”项目经理告诉记者。

此外,在福建烟草大厦这一侧的湖前河上,需要配建一座人行桥。现在,二环(烟草大厦段)从西往东桥下辅道,行人与机动车混行,今后人行桥建成后,不但可缓解二环从西往东的机动车通行压力,还可实现人车分流,保障行人的人身安全。目前,该人行桥桥面铺装已完成,力争本月上旬建成投用。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