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电动车改灯加伞 每辆罚商家5000元

华林路上,电动车灯的亮度超过了公交车的车灯,十分刺眼(海都资料图)

海峡网7月25日讯(海都记者 袁丽群 通讯员 白亮)福州市区电动车数量已超120万辆,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然而,超标、改装电动车屡禁不绝,比如加装遮阳伞、改装强光灯等,带来许多安全隐患。此前,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已做多次专项整治。近来,多起交通事故中,超标电动车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而本报曝光的多种交通乱象中,超标电动车也在其中,回潮现象明显。对此,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决定今起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电动车市场专项整治,从销售源头把控,对电动车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管重罚。

市民呼吁,整治超标、改装电动车,应多部门协作,严管市场销售源头,严查超标、改装车上路,多措并举,真正“净化”电动车环境。今起,本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邀您举报,市民可拨打海都95060热线,提供超标、加改装电动车线索,市场部门将跟踪查处。

卖超标车 最少罚1万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暗访发现,眼下,福州各区仍存在电动车无牌销售的现象。此外,还发现商家销售福州准入目录之外的超标电动车,且销售行为较隐蔽,从原有的摆放门店外更改为预订销售和仓库销售。同时,也有商家改装飙车车辆,主要售卖对象人群为学生。

“本次将重点关注暗访发现的相关经营点;全市范围内电动车销售店、仓库;电动车配件店、电动车维修店。”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查处的重点是无牌销售、经营超标(目录外)电动车、改装电动车等,商家销售目录外电动车,处罚金额是1万元至3万元。本次专项整治中,一经发现存在上述违法行为,将从重处罚。

改装车灯 将重罚商家

此次整治还明确,不得加改装电动自行车,如加装遮阳伞、改装电动车灯等,一经发现,每辆将处5000元罚款。记者走访发现,市民投诉较多的电动车车灯过亮的情况,主要有两种原因:一种为商家私自为顾客改装;另一种,则为电动车原厂车灯,虽符合出厂标准,但视觉感光过亮。

为何电动车原厂车灯会让人感觉特别亮?记者了解发现,目前,不少电动车的前照灯系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轻便摩托车前照灯配光性能》、《关于轻便摩托车前照灯认证的统一规定》、《关于发射远光灯和近光灯的轻便摩托车前照灯认证统一规定》等进行生产,即用的是摩托车标准。

“因国内暂没有专门针对电动车车灯标准的相关法律法规或办法,针对电动车车灯的管理,暂只能以现有行规为准,原厂灯是否过亮,还有待最新的规范标准认定。”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不少电动车车灯过亮,是因为在车行做了私加改装,针对此类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严肃查处商家并重罚。

整治考评 责任追究制

“将对各区整治效果进行考评。”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超标、改装电动车的回潮现象,本次专项整治将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原有通报的“点”仍然存在违法违规销售不合格电动车现象的,一律按规定追究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此外,本次专项整治建立报告制度,专项整治为期一个月,第一周实行每日一报,第二周开始实行每周两报。

市民呼吁:部门协作共管

采访中,有市民认为,面对数量庞大的电动车群体,整治乱象刻不容缓。电动车强光灯是新乱象,相关标准、法律法规应跟上;在相关标准、法律法规暂未明确之时,多部门应协作共管。

源头上,市场监管部门应强化整治,针对商家加改装的行为,严肃查处重罚,提高商家的违法成本;由于电动车车行数量多,加改装行为难以实时监控,交通管理部门对于违规上路的电动车也应及时查处,提高车辆使用者的违法成本。做到多措并举,真正净化电动车环境。

电动车改灯加伞 每辆罚商家5000元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