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打响四城区2050公里排水管网全面排查攻坚战

福州打响2050公里排水管网排查攻坚战 明年6月完成

工作人员用管道内窥检测仪给管道做“体检”。

福州市地下排水管网通不通畅,是否存在隐患?记者从市建委获悉,福州市昨日起首次开展四城区市政雨污水管网清疏、排查、修复、建档攻坚,对2050公里排水管网进行“全身体检”,形成“健康档案”,为今后管网修复提升提供可靠依据。按计划,2018年6月全面完成排查工作。

明年6月完成排查建档

“四城区现有排水管网约2563公里(含雨水及污水管网),2015年至今已完成513公里的健康度排查。”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永锋介绍,这次就是对剩下的2050公里排水管网进行大规模“体检”。

按“分包分类、一类一策”原则,福州市把排水管网“切块打包”。根据污水厂覆盖范围、水系自然分界,兼顾排查难易程度,分为4个项目包,由市建委牵头,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进行技术指导,业主单位市水务集团挑重担,组织市规划勘测院及4个全国优秀管网排查团队合力作战。请来“外援”排查管网,在福州市尚属首次。

陈永锋介绍,4个项目包共包含43个区域,这些区域按易涝区、黑臭区、敏感区和一般区分类排查,计划工期11个月。2018年1月,完成24个易涝、黑臭、敏感区域的排查任务;2018年5月,完成19个一般区域的排查任务;2018年6月,四城区排查任务全面完成,初步建立健康档案。

目前招标工作已完成,各项目包计划本月下旬进场。

4个试验段先行进场

为提高排查效率,每个项目包各选取一个试验段在昨日先行进场。

“这段路两侧树木生长茂盛,管道内有树根侵入。”试验段之一的满洋路(秀峰路—亿力秀山小区终点)上,施工人员正忙着用各种检测仪,对检查井内的支管进行“体检”。一旁的屏幕上,管壁内的状况清晰可见。检查人员详细记录下这段管道的“病灶”,并摄取视频资料。

“满洋路试验段长900多米。”施工现场负责人罗云飞介绍,满洋路交通压力较小,属于易涝点,关注度大,所以选其作为试验段先行进场。

试验段要试验哪些内容?“要和管道‘磨合’,对施工工艺及要求进行检测和调整,力求效果和效率最优化。”罗云飞说。

作业中,工人用上管道潜望镜、管道内窥检测仪、声纳检测仪等先进检测设备,以查探淤积量及管道是否变形破损。据了解,该试验段预计1周内完成排查,为接下来的全面作业奠定基础。

除满洋路试验段外,其余3个项目包分别选取江滨中大道(闽江大桥—长乐南路)、东三环路(化工路—远洋路)、金榕南路(浦上大道—凤岗路)作为试验段,所有试验段排查建档工作本月底完成。

按“大病先治”原则进行修复

“这次排查的最大亮点,就是结合福州市已建成的排水设施信息化管理平台,真正实现项目动态化管理。”陈永锋介绍,项目包采取“排查一段建档一段”的模式,对施工动态进行实时掌控,同时紧盯质量安全,科学优化施工进度。

“我们每天都要上交管网排查视频记录,每周还要提交包含视频及文字的成果报告。”一进场,罗云飞就感觉到压力。

市规划勘测院作为第三方监督机构,将对每段管网的清疏、排查等情况进行记录及监管,按排查导则要求对安全措施、人员投入、设备投入、成果质量等进行逐项“打分”,确保实施效果。

水系治理,表现在内河,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此次排查,是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对“病灶”管网进行修复,修复分区将参照7个PPP水系治理工程包区域统一划分。对三、四级结构性缺陷,为保证安全,按“大病先治”原则,统一纳入PPP水系治理工程包增项进行修复;对一、二级缺陷及量大面广的三、四级功能性缺陷,待管网清疏排查工作完成后,分区分批完成修复。(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实习生 佘小涵)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