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被恙虫叮咬 闽侯一农妇病危(附图片)

不幸被恙虫叮咬 闽侯一农妇多器官衰竭病危

余雅英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闽侯五旬农妇余雅英反复发烧持续一周,查不出原因。1日被紧急送往福建省立金山医院时,全身多器官衰竭。经将血样送往福建省疾控中心检测,才查出恙虫病。目前她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医生提醒,夏天潮湿闷热,恙虫病高发,大家要提高警惕。

不幸染上恙虫病农妇多器官衰竭

余雅英家住上街侯官村,平日每天下地干农活。上月23日,她感到头晕乏力,对儿子说“我好像感冒了”。次日晚,丈夫赵文金发现她额头发烫,隔日陪她上诊所,一测,体温超过39摄氏度。吃了退烧药,体温降下来,但没多久又升上去。又过一天,她吃啥吐啥,连药都吐出来。

6月27日,家人送她到上街一家医院,医生拍片发现她肺部存在炎症、轻微积水,做输液治疗。7月1日转诊省立金山医院时,她的心、肺、肾功能都处于衰竭状态,凝血功能紊乱,血小板严重下降并肺泡出血,于是直接被送往重症监护室。2日,她的血样送到省疾控中心,次日的检查结果显示,她的恙虫病指标呈阳性。

恙虫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余雅英耽误了早期治疗,病情已危重。在重症监护室住院这些天,医院对余雅英用了多西环素等针对恙虫病的特效药,并对各器官逐一进行功能恢复治疗,还给她上了血液透析和气管插管,行机械通气治疗,“但是,11日晚,她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进一步加重。”该科室主任林医生带队抢救了一夜,昨日她的病情稍有好转,但林主任说,她能否渡过难关还是未知数。

记者了解到,余雅英家境清贫,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一家人已经四处举债。昨日采访中,他们希望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被咬后不痛不痒发病后进展很快

恙虫为什么这么“毒”?林主任介绍,恙螨幼虫孵出后主要在草丛活动,它们叮咬鼠、兔、猪、猫等动物后会获得病原体立克次体,长大产卵后子代携带病原体,子代恙螨通过叮咬传播“恙虫病”。恙虫病在6~10月份发病率最高。恙螨叮咬多发生在林间、田间、草丛,恙虫在城区、郊区都可能分布,还可能寄生在家猫、家兔身上。

恙虫个头仅0.2~0.5毫米,肉眼很难看到,人们被咬后不痛不痒,疾病潜伏期长达4~21天,起病症状类似感冒,往往被忽视、误诊。可一旦过了潜伏期,发病速度很快,体温可在2~8天内迅速飙升至39~41摄氏度,并引发心肌炎、胸膜炎、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恙虫病与感冒表面上最大的区别是有焦痂、溃疡。受感染的恙螨,喜好叮咬人体湿润、气味较浓的部位,比如腋窝、腰背、外生殖器、腹股沟、会阴和肛周等。由于被咬者很难想到破口与发烧有关,再加上起病症状不具备特异性,部分医务人员对此病也缺乏认识,病情常被耽误。

夏日里,人们如果在接触草地、湿地后一段时间,出现持续高热等症状,一定要赶紧自查身上淋巴是否肿大,腋下、腹股沟、腰部等部位是否有黄豆大小的黑色焦痂,发现异常要尽快就诊。但是,恙虫一般不飞入居民家,人与人之间也不会传播。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