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春季踏青要小心3种虫 被咬甚至有生命危险

春季踏青要小心3种虫 被咬甚至有生命危险

春季踏青要小心3种虫 被咬甚至有生命危险

 泉州人注意了!四月踏青正当时:要当心草丛灌木间这三种虫

桃花、樱花、木棉花、黄花风铃木……泉州市区各大公园的绿树枝头处处春意闹。四月的天气最适合出游,但各种昆虫也开始进入繁殖活跃期,昨日市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友情提醒小伙伴们,出游时别忘了防范蚊虫。

前几日,长沙宝贝甜甜随着父母去郊游,被蜱虫叮咬了头皮,疼痛难忍,最后还是在医生的帮助下,使用专业工具才将甜甜头皮上黏着的蜱虫残留部分取了出来。

市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蜱虫、恙虫、毒隐翅虫等虫子,在春季的草坪上最为常见,一旦被它们叮咬,可能会造成伤害。蜱虫常通过叮咬、吸血传播病原体使人患病,严重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而一些昆虫头部长有倒钩,如果像拍蚊子一样拍它们,很可能使虫子进一步扎入体内。

“一些市民会带一块布到公园草坪里坐着晒太阳,离这些‘定时炸弹’很近,我们一旦发现,会上前提醒。”工作人员建议,市民朋友们应避免在恙虫、蜱虫出没的草丛灌木中坐卧休息,如有条件者,外出游园前应穿长袖、浅色、针织类衣服;可适当涂抹驱蚊水,不要穿凉鞋,应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同时,带宠物到户外活动时,除了检查自己身上有没有黏上蜱虫,也要看一下宠物的身上有没有携带蜱虫,避免把虫子带到家里。

◆相关链接

蜱虫:成虫在躯体背面有壳质化较强的盾板,通称为硬蜱。蜱虫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及脚踝下方,可能引发皮炎和肌肉麻痹等疾病。

恙虫:多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灌木丛边缘、草丛及河岸,喜欢叮咬人体的颈项、腋下、腹沟部、四肢等,引起恙螨皮炎。

毒隐翅虫:虫体形如蚂蚁,整个身体由黑黄二色相间组成,乍看像没有翅膀,故名隐翅虫。若毒隐翅虫体液沾染上皮肤,可能导致皮炎。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