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今天是“七七事变”80周年,本报与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黄埔军校同学会,联合启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第三轮英名征集与上榜工程,以纪念全面抗战爆发纪念日。

抗日志士纪念墙

两年来影响广泛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是2015年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本报与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联合发起,并与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等着手推进建成的大型纪念设施。

建设纪念墙,得到了中国侨联、福建省委党史办、福建省侨联、福州市委统战部、福州市党史办的支持。纪念墙首批镌刻了8000多名福州籍和在福州生活、工作过的国共两党抗日志士、海外华侨抗日英雄的名字,这是海峡两岸第一座同时镌刻国共两党和海外华侨抗日英雄之名的大型纪念设施,在海峡两岸产生积极影响。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众多媒体多次做过报道。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落成两年来,成为福州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有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中专学校选择在这里过党日、团日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福建省检察院、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百余家单位,先后来此开展教育活动。

另外,抗日英雄的子孙得知父辈、祖父辈、曾祖父辈的英名刻上了纪念墙,哪怕是生活在香港、澳门、台湾,甚至居于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缅甸、新加坡等,都来到纪念墙前,缅怀亲人追思英雄。居于法国的抗日志士沈彝懋外孙女林行与丈夫,相约世界各地的沈家后人,集体相聚在纪念墙前,告慰外公以及同时刻名于墙上的两个舅舅。她说:“我家三个亲人牺牲了,没有留下墓,也找不到遗骸,感谢家乡人还记着他们,为我们留下了凭吊他们的地方。”

第三轮征名启动

多种方式可报名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在每年7月7日全面抗战爆发纪念日,启动新一轮抗日志士英名征集与上榜工程;8月15日日本投降日,完成征集工作;9月3日抗战胜利日前,完成新一轮抗日志士英名镌刻上墙工作;9月3日举行隆重的英名上榜纪念仪式。

今年是第三轮征集福州抗日志士英名,福州籍或曾生活、工作在福州的八路军、新四军,参加抗战的国民革命军官兵、在海外以各种形式支援中国抗战的福州籍华侨及后人,可以根据抗战时所属的部队,分别向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报名,由其进行审核并报筹委会统一镌刻。

另外,也可以将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邮寄给本报总编办,地址是福州市鼓楼区小柳路85号福州晚报总编办,信封上请写明“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