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打造“无现金城市” 年底超90%实体店有望实现无现金支付

台海网6月29日讯 据福州新闻网报道,今后,生活在福州,出门带钱包的理由越来越少了。继杭州和武汉后,福州即将进入第三个“无现金城市”。昨日,由福州市政府主办,福建省商务厅支持的福州市无现金支付推进大会在福州召开。会上,福州市和蚂蚁金服联合宣布,要把福州建设成“无现金城市”。包括福州商务局、榕城一卡通、福州电力、新华都广场在内的20多家机构和企业在当天加入“无现金联盟”。

据介绍,今年年底,福州90%以上的实体店将有望全部实现“无现金”。

包括实施“商务e扫通”工程,在五城区及各县(市)区城关、商贸大镇和主要景区,今年内实现移动支付覆盖率90%以上目标;全面推动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支付应用;以全市统一的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完成公交、地铁、便民服务等领域移动缴费服务系统建设;以市民卡为结算载体,在福州市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电子缴费服务试点,为群众提供多渠道支付(含无现金支付模式)、缴费、票据、清算、实时结算等服务;全市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缴费、无现金支付。

根据合作,未来,福州将在交通出行、商业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四大领域扩大无现金的覆盖范围。同时,共同建设城市信用体系,打造“信用榕城”,助力“无现金城市”建设,并且通过“无现金城市”建设推动普惠金融。

而上述对市民来说意味着,未来只需要带一部手机出门,就能方便地购物、出行、就诊、政务办事等。用手机支付每一次的日常消费,同时还能为自己积累信用,并将这些信用转化为财富,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和公共服务。

目前,福州95%的出租车、85%的超市便利店,80%的餐饮门店支持移动支付,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可以享受生活缴费、医疗等领域60多项政务和便民服务。最活跃的支付宝用户中,80后、90后超过了80%,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福州人均通过支付宝支付金额为120675万元,仅购物支出这一项,人均就花了11424.1元,在全国城市里排名第九位。这也是福州无现金城市建设天然的优势。

此前,杭州、武汉也已经进入“无现金城市”的行列。随着福州的加入,这份城市名单不断扩大,可以预见的是,无现金社会正在加速到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