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通讯员 林莹)向海则兴,拓海而盛。海洋是福州发展的一大优势,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如今福州海洋经济愈加蓬勃,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的强烈共识。

“蓝色引擎”释放新动能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海洋在相关建设中的优势和潜力进一步显现。而在去年11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传承上世纪90年代福州在全国沿海城市率先提出的“海上福州”发展战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对接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海洋强市。近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其中提出中国政府支持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下,“海上福州”建设迎来新时代。

记者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上述《工作方案》提出了195个“海上福州”重点项目,今年计划总投资441亿元,其中1月~5月共完成投资17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为39.4%。去年,福州海洋经济总产值预计3425亿元,比增17%,占全省的31%;渔业经济总产值预计1042亿元,比增15%,占全省的41%。

作为主管部门,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紧紧围绕“海上福州”建设,牢牢把握国家、省、市兴海惠渔政策,优化海洋综合管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服务海洋经济建设。“蓝色引擎”释放新动能,大力推进“海上福州”建设。

“用海”“护海”双管齐下

一直以来,福州市都注重规划引领,组织修编了福州市海洋功能区划,编制完成福州市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近岸海域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福州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等。同时,扎实推进用海审批、深化海洋资源市场化配置、推动海岛保护利用,为科学用海提供保障。

在用海的同时,福州不忘“护海”,积极开展海洋环保工作,持续进行海洋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和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科学设定海洋生态红线。去年,福州在海洋环保责任制目标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二,近岸海域水质达到或优于二类标准面积比例达85.4%。

海洋经济成效日渐凸显

远洋渔业是福州海洋经济的优势产业之一。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福州加快远洋渔业创新发展,探索引进、建造专业南极磷虾远洋捕捞加工船;鼓励企业建设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稳步推进在几内亚比绍、利比里亚、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的远洋渔业项目建设。目前,福州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民营远洋渔业船队,外派远洋渔船达361艘,足迹遍及三大洋及20多个沿海国家专属经济区,并在东盟、非洲国家建成5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5个境外水产养殖基地。福州远洋渔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福州水产品加工业也得到快速发展,规模、质量均居全省前列。位于马尾的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是亚洲最大规模的水产品现货交易市场,年交易量200万吨,交易额300亿元。2014年在马尾成立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国内首家海产品交易所。

另外,渔业周·渔博会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影响力持续扩大,现已成为规模居世界第三、全国顶级的大型渔业专业展会,签约项目与金额年年创新高,境内外渔业合作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