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银高速青口互通开始拆除 将原址重建一座更大的互通

青口互通拆除后,将原址重建一座更大的互通

海峡网6月27日讯 (海都记者 陈超/文 肖春道/图) 昨日上午,闽侯青口镇的福银高速青口互通立交桥拆除工程正式启动。据悉,此次拆除的青口互通立交桥,是国内目前所进行过的最大规模的桥梁拆除工程。而得益于新工艺、新设备的投入应用,青口互通立交桥上跨沈海高速部分的拆除工期,由原先的数十天,缩短为三天,极大减小了对沈海高速的通行影响。

多轴平板车 成“超级千斤顶”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青口互通立交桥的拆除现场,看到拆除工程已启动,百余名工人正在忙碌。现场,停着数辆巨大的平板车。“这些平板车,全称多轴平板车,在全世界来讲,也是首次将该车用于桥梁拆除。”中电建路桥集团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A14标段负责人高天说,以前,多轴平板车一般用于运载火箭的转场运输。此次青口互通拆除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施工方才创新性的地将多轴平板车运用于桥梁拆除。

高天说,以前要拆除青口互通这样的大型立交桥,往往要搭支架,再一点点拆掉,工期很长。青口互通有两段桥梁上跨每天三万辆车通行的沈海高速,如何缩短工期,减小对沈海高速的影响成了施工方面临的一大难题。

引进多轴平板车后,就省去了搭支架的麻烦,实现了对两个上跨高速部分桥梁的整体拆除。海都记者看到,这6台多轴平板车相互组合,变成一个“超级千斤顶”,移动到所拆桥梁的下方,将要拆除的桥梁部分托起来。待所拆部分的两侧切割完后,多轴平板车再将长32米、,重700多吨的桥梁构件,运到一旁的支架上进行后续拆除。这一来,工期大大缩短。

“钻石”绳锯 切开混凝土桥梁

高架桥在建设时,为保障桥梁安全,使用的都是坚固的钢筋混凝土。拆除时,坚如磐石的桥梁,要用怎样的锯子才能切开?

记者在现场,并没有看到传统意义上的锯子,而是看到一根黑白相间的“绳子”。“绳子”在马达驱动下,将坚固的桥梁切开。“我们切割桥梁,采用的正是这种金刚石绳锯,正是有了这‘金刚钻’,我们才敢揽这‘瓷器活’。”高天说,金刚石绳锯上,镶嵌有人工钻石。而金刚石绳锯正是利用人工钻石的高硬度,再加上高速马达驱动,在钢筋混凝土的桥梁上实现“削铁如泥”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现有青口互通立交只有双向两车道,无法满足日益增大的车流需求。现有立交拆除后,将原址重建一座新的拥有双向四车道的互通。2018年底通车后,将成为福州绕城高速东南段的重要交通枢纽。

施工期间车辆须绕行

记者获悉,因青口互通改造扩建工程施工需要,6月24日至12月30日,将对施工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管制期间,封闭沈海高速B道(南往北方向)2103km~-2086km路段,禁止沈海高速闽侯联丰分岔口往兰圃互通方向车辆通行。

此外,6月24日至2017年12月30日,除拆除跨线桥梁三天期间,福银高速A道青口互通至祥谦互通方向允许通行外,其他时间封闭福银高速闽侯青口互通与祥谦互通间A、B道(双向),禁止车辆通行。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钢构分公司宁德7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