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金山公园积水 工人24小时通宵清理巡查

15日晚,泥沙冲进汀石路 (福州一市民供图)

福州金山公园积水 工人24小时通宵清理巡查

16日清晨,市民经过汀石路时,路面已经很干净(公园供图)    

海峡网6月18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 受连日降雨影响,6月15日晚9时许开始,福州金山公园内出现大面积积水,园区绿地的泥沙被雨水冲到了园路上。这些园路是周边社区居民通行和健身的道路。为了保证环境清洁,公园方面连续两晚通宵安排值班的环卫、保安和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清洗。

昨日,尽管大雨还在继续,但公园内的园路都恢复清洁,还有工作人员24小时分组巡查。园林专家告诉记者,福州不少公园的园路都存在透水问题,金山公园两年前进行一期改造时,在主园路尝试陶土透水砖加排水沟等海绵设计。未来完成支路改造后,公园的积水问题将彻底解决。

连夜大雨通宵清理

6月15日晚9时许,记者来到金山公园,公园的园路出现了大面积积水。

公园支路的路面由汀石铺就,每个砖块只有巴掌大,因地势较低,大量淤泥和原土直接被冲到路面上。进入公园主路,主路地势较低,有不少积水,但积水在慢慢下渗。公园入口广场处由花岗岩铺设,雨水难以下渗,大部分雨水汇入两侧的排水沟,广场只有少量积水。

昨日降雨继续,记者再次来到公园,发现公园支路上的泥沙已清理完毕,还有几名工作人员在支路上巡查。主路和入口广场上的积水也没了。

金山公园的工作人员说,这几天降雨量比较大,15日夜间不少泥沙被冲到园路上,公园加派人手,有20多人通宵巡查。“不少居民白天要通过公园,我们公园有管理规定,一旦发现泥沙冲到园路上,需要半小时处理完毕,并进行后续跟踪巡查。”

将尝试透水砖设计

对于金山公园的积水,园林专家表示,福州不少公园也有这样的情况,这需要用海绵城市的设计进行改造。

金山公园的前身就是建新花乡的育苗地,公园的定位也是一个自然生态公园。在原先的设计中,公园大量使用汀石铺设路面,这个设计带来了雨季的积水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透水园路加排水沟的设计。

据园林专家介绍,2015年,金山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在一期工程中,公园2.2公里长的主园路重新设计,路面用陶土透水砖和汀石两种材料拼铺,垫层为无砂混凝土透水层。

“主园路在遭遇短时间暴雨后,因周边土壤蓄水饱和,会有积水,但经过一定时间排水,基本不需要人为清理。支路是原先旧的设计,在接下来金山公园的改造中,会逐步用透水砖加排水沟的设计,替代原先设计,彻底解决全园区的积水问题。”园林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