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螺洲大桥附近的福州茉莉花公园,绿意盎然

螺洲大桥附近的福州茉莉花公园,绿意盎然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道路和站前广场绿化大幅提升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道路和站前广场绿化大幅提升

闽侯上街国宾大道永嘉天地附近,绿化改造全面升级

闽侯上街国宾大道永嘉天地附近,绿化改造全面升级

三环永丰互通周边,新栽种了成片的大树

三环永丰互通周边,新栽种了成片的大树

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 驱车行驶在平坦的路面上,远处是青山碧水,近处是绿意花香,逐渐投入榕城的怀抱。经过两个多月的攻坚奋战,眼下,福州进出城通道面貌一新,“颜值”大增。

进出城通道是城市窗口,事关城市形象,给人重要的“第一印象”。今年3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对进出城通道关键节点的提升改造工作,围绕会展岛片区和13条通道展开,确定了427个提升改造项目。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建委获悉,这些项目已基本完工。

7个高速口周边道路 好看又好走

螺洲大桥穿越最拉风湿地龙祥岛和塔礁洲,是福州最重要的“南大门”。平整的路面、粉刷一新的桥梁,桥下是宜人的风景,行车舒适,让人心情愉悦。在螺洲大桥北桥头下,一期占地666亩的帝封江茉莉花公园即将启动建设。在不久的将来,成片茉莉花种植基地,加上区域内蜿蜒密布的自然水系,这里将成为福州市最大的茉莉花主题公园。

此前,由于众多重型载货车辆频繁通行,螺洲大桥沿线负荷较重,出现了坑洞、波浪等现象。“本次提升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沥青路面坑洞、跳车等问题进行修复处理。”福州市建委城建处处长刘昌飞说,为了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干扰,路面修复多选择在夜间进行。目前,螺洲大桥沿线6.6公里的路段已完成提升,在修复路面的同时,还对沿线的隔音板进行了完善,共计2公里左右。

据介绍,螺洲大桥沿线属于祥谦高速口进出城通道的改造提升范围。而此次进出城通道关键节点提升改造共涉及7个高速口周边道路,还覆盖了桂湖高速口进出城通道、绕城高速和机二高速进出城通道、福州高速口进出城通道、福州南高速口进出城通道、福州西高速口进出城通道、荆溪高速口进出城通道。

修路补绿整立面 国宾大道完成“美颜”

“原本,个别路段的景观略显杂乱,经过这次全面整治提升后,整条国宾大道的‘颜值’一下子提升了很多。”闽侯上街镇居民陈先生点赞道,之前这里还给人些许城乡接合部的感觉,而如今走上国宾大道,就感觉来到了中心城区。

昨天,海都记者在国宾大道上看到,紧邻大学城的余盛环岛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道路上沥青已铺设完成,路口旁的两片绿化带色彩斑斓,周边原本有些凌乱的建筑立面也进行了整治。

途经闽侯以及大学城的车辆,很多都是经过国宾大道,再过江进入城区的。如今,国宾大道沿线3.9公里的路段全面提升,使得福州重要的西大门面目一新。另外,经橘园洲大桥进城的必经路口,旗山大道和建平路交叉口,也在安全岛上补植了大树,让道路更多被绿荫怀抱。

同样改头换面的,还有全长50公里的福州三环路。沿线主辅路的病害得到了一次全面的处理,大大提升了行车的舒畅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南三环湾边至帝封江段路面的提升改造。“对5.5公里主路进行大修,在工期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我们通过优化工序,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业主单位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崭新的南三环主路已铺设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标志标线等扫尾施工,即将重新开放。同时,出于环保、节俭的考虑,道路原本的沥青经过泡沫沥青再生处理后,重新铺设到路面上,作为沥青基层,避免了沥青倾倒造成污染。

增种2万株乔木打造森林式绿化

沿线的绿化景观,能给原本冰冷的道路,增加许多生机和活力。车行三环路,满眼绿意,花开缤纷。昨天,海都记者在南三环永丰互通周边就发现,主路和辅路之间的空间被充分利用,新种上了常绿乔木和开花植物,其中,榕树、茉莉花凸显了榕城特色。

“榕树是福州人最亲切的树种,在绿化特色彰显部分,就以榕树为种植代表。”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永丰互通,小叶榕、大叶榕、菩提榕就相映成趣。

经过两个多月施工,各进出城通道的“绿衣”更加迷人。记者了解到,在进出城通道提升改造工程中,共安排了47项园林绿化任务,眼下这些工作也已全部完成。在绿化提升部分,园林部门在各进出城道路沿线广种大树,总共增种了约2万株乔木,主要包括榕树、香樟、桂花、洋紫荆、小叶榄仁等。在原本的绿地中密种大树,丰富景观层次,打造森林式的绿化。

福州市建委介绍,本次参与出入口改造建设的13家业主单位行动坚决、配合默契,充分践行了“马真”精神。而在全面改造提升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完善了精细化管理的措施,加强了对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卫生、绿化景观的综合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从而使进出城通道环境面貌能有效保持,一直给外来宾客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