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大力整治西湖环境已满月 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民在西湖木栈道散步。

福州大力整治西湖环境已满月 取得阶段性成效

西湖湖体清淤工程持续推进。

西湖公园位于福州中心区域,占地面积42.51公顷,至今有1700多年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历代以来,文人墨客在此多留有佳作。如今,西湖公园更是当地市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西湖环境质量有所下降。上月底,福州开始全面整治西湖。近期,记者两次探访西湖,发现由于整治举措得当,群众对此交口称赞。

异味没有了,又见水清鱼跃

每有闲暇,行至福州西湖,或漫步栈道、或细赏湖景、或挽袖划船……这对福州市民来说,都是快意之事。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一两年湖体有的角落水体黑臭,异味不时飘来。

“这里的环境一直很美,只是近来不知何因水质有所下降。一些湖边小角落,由于水流动性不足,出现了黑臭水体,湖面上有时还会看到翻白肚的死鱼。”家住附近的市民郑大爷说,他对西湖有着很深的感情,一直期盼改变这种情况。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就在上月底,整治西湖环境被提上福州市委、市政府议事日程。随后,省、市有关领导多次带队,对西湖及周边内河水系整治进行实地调研,部署检查西湖水环境整治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5月30日,正值端午佳节,记者再次来到福州西湖,发现游人如织,有的携手散步,有的泛舟湖中。沿着木栈道走了一圈,随机采访了多名游客,无人反映水体黑臭现象,取而代之的是点赞之声。针对原先群众提及的一些边角落,记者一一查看,没有闻到任何异味。只见清澈的水面下,一群群鱼儿在嬉戏,偶有跃出水面,泛起层层涟漪。

违建拆除了,恢复和谐景观

今年65岁的林丽华是福州鼓楼区鼓西街道西湖社区居民,每天清晨和傍晚,她都会来到西湖公园健身。公园内原先存在一些违章建筑,在她看来就像是一块块碍眼的疤痕。

“这些违建一般都在公园内靠木栈道的地方,主要是钢化玻璃结构,提供简单餐饮等服务。虽说这些违建对游人影响不大,但破坏了公园的整体风貌。”听说这些违建都被拆除,林丽华拍手叫好。

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主任李凡告诉记者,西湖公园周边的一些违章搭盖,主要集中在古堞斜阳景点附近,在鼓楼区市容部门的监督下,违建都被拆除了,相关的整治也已到位,接下去会做一些修复工作,让它与公园周边景观更加和谐。

群众反映最多的无序围挡施工的情况,如今也得到根本扭转。据了解,为保障工程施工,公园内曾设立了1200多面黄色水墙(围挡),此前由于监管不够到位,围挡设置比较混乱,影响到游人赏景和通行。

记者登上高处俯瞰西湖公园,发现黄色水墙少了,公园绿意更浓。个别地方仍在施工,虽然还设一些黄色水墙,但周边秩序井然,已不会对市民健身和游人赏景造成影响。

污口排查了,加强淤泥清理

在西湖公园里,沉积污物的重点区域在北湖岛,这也是此次清淤的关键点。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他们采用了打捞、沉淀和灌装的施工方法。

5月21日,记者在北湖岛清淤现场看到,一艘小型工程船只停在湖中,几名工人正在作业。他们先把淤泥抽上船,过滤排出一部分水后,用管道输送到附近修建的沉淀池,最后通过罐体再次处理转至运输车上。“每天可清淤三四百立方米,目前已完成6500立方米的清淤目标。”李凡说,接下去还将陆续对全部湖体进行清淤。

据了解,西湖水质总体较好,只是总氮指标略高,主要问题来自上游的梅峰河、铜盘河、屏西河。而原因是上游附近老旧小区截污不彻底。目前,共排查出85个污染源,其中住宅小区31个、经营性场所46家、企事业单位8家。

“上述污染源有的是直排雨水管,有的是没设隔油池,有的是水上别墅直排。”福州市内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排污各类特点,他们决定采取“一河一策”的治理策略。比如,针对河道沿岸的污水排放口和雨污合流溢流口,采取取缔非法排污口、污水截流并网改造、修建截污管(涵)道等措施。

此外,他们还将对每条河的排口进行实地摸排,为它们制作专属“身份证”,把排口污水产生原因、污水量、周边现有截污管网等信息都纳入其中。为保证污水得到处理,在梅峰河末端,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达6000吨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站。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也有市民反映广场舞噪音扰民情况,福州西湖公园和鼓西街道发动社会力量,组织起一支队伍联合巡查,在每个点派驻1名或2名志愿者,监督时间从上午6点30分一直到晚上9点30分。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