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精彩实录

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开幕

福州新闻网5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李夏薇 林宇熙图片由记者池远提供)昨日,美丽的闽江畔高朋满座,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在福州拉开帷幕。这是第一个由五大联合国组织联合发起的城市联盟,首次以论坛形式搭建起的国际城市间的经贸、文化交流平台。

一天时间里,在联合国机构代表主持下,来自35个国内外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官员、客商及专家学者逾500人齐聚榕城,围绕“促进城市间投资、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主题,共商交流合作,共谋互利共赢,共绘“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政企携手推动丝路城市合作

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荣誉主席龙永图

30多年前中国开始进行改革开放,我们开始对全球化有了自己的认识。现在,现代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动力。随之而来,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开始进入到全球化大舞台,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也从全球化的边缘逐渐进入经济全球化的主流位置。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许多新兴国家得到了很大利益。但是发展中国家存在着大量的贫困、南北发展差异以及结构性不平衡等问题。因此实现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全球公平公正的发展也变得日益重要。

这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一个重要的背景。“一带一路”战略就是要把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的边缘位置纳入到全球化的主流位置,从而使得社会更加公平,更加公正。

所有国家经济发展中,城市起着最重要的作用,它可以说是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动力。加强沿线城市的合作是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当中要加强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丝路沿线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基础设施普遍不足或者陈旧落后,建设需求和财政困难矛盾突出。为使城市得到更快的发展,除了政府直接投资以外,加强PPP合作模式显得格外重要。这种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的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主要是企业,使企业政府和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分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命运共同体的伙伴关系。我们希望鼓励这种合作模式,使得政府和企业联合起来加快城市的建设,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

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精彩实录

自由对接会上企业与伊朗代表进行对接

丝路城市共推时代发展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助理

弗朗西斯科·辛普西里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是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共同倡议伙伴。我们憧憬通过支持联盟发展,发挥丝绸之路精神,共同推动这个时代的发展。

全球发展框架的落实离不开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新的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是推动进步的重要工具。伙伴国家之间的承诺和计划要想成功落实,就必须要在城市的层面上去加以审议和实施。目前,城市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到本世纪中,全球四分之三的人口都将生活在城市地区。因此我们所面临的发展挑战主要集中在城市层面。我们深信城市联盟这一个全新的机制,可以帮助扩大各城市的合作伙伴关系,发挥各自潜力,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实现协调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全球发展议程的落实。

“一带一路”带来沿线城市的共同繁荣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处副主任何佩德

“一带一路”倡议将为65个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带来新机遇,将涉及44亿人口,产生总值21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这一倡议所创造的重要机遇,将会打开新的局面,为相关国家和人民带来共同的繁荣。

现在的世界是一个城市化的世界。这给予城市在区域合作和全球发展中日益重要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下,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将直接构建一个新的机制,囊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所有人民,帮助分享城市层面上的可持续发展经验。它将有助于地方政府探索创造一个有利的发展环境,把基础设施的建设转化为中小企业的发展、社区建设、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的就业岗位和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海陆丝绸之路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