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多年前,一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电视剧,让很多人认识到了家庭暴力的可怕。日前,福州市晋安区妇联联合卫计、公安等部门在晋安区医院,挂牌成立首个医疗系统家庭暴力报警点。这一报警点受到了市民和网友的关注。

首个医疗系统家庭暴力报警点能解决什么问题?目前的运行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网友:期待反家暴有成效

日前,记者来到晋安区医院一楼,以普通患者的身份向值班护士咨询家暴报警点的相关情况,护士随即拨通报警点办公室的电话,并将记者带往报警点。

据报警点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报警点是今年4月中旬刚设立的。在接到患者报警后,报警点将第一时间介入,联系警方进行取证。对于一些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求助者,工作人员也会协助他们及时报警,提早遏制进一步家庭暴力行为的发生。

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设立的时间较短,目前还未接到相关的报警。下一步,该报警点将扩大宣传,让更多的女性朋友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福州在医疗系统设立家暴报警点的做法收获了许多网友点赞。网友“霏霏”说:“许多人在遭遇家暴时选择沉默,反家暴需要外力推一把。”网友“大脑想旅行”认为,将报警点设在医院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也有利于家暴的情况被及时发现。网友“黑玫瑰”则表示,期待这一报警点能真正发挥作用,让家暴受害者真正得到帮助。

妇联:将维权关口前移

据全国妇联2015年公布的数据统计,全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平均每7.4秒就会有一位女性受到丈夫殴打;家暴致死,占妇女他杀原因的40%以上;我国每年有15.7万妇女自杀,其中60%妇女自杀是因为家庭暴力。

“以往我们接触的家暴案件中比较常见的是取证难问题。在医院设立家暴报警点,可以将维权关口前移。”福州市晋安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卢小英告诉记者,在医院设立报警点后,当医护人员发现患者疑似遭受家暴,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可以及时取证、报警,遏制进一步家暴行为的发生。

卢小英告诉记者,家庭暴力发生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受陈旧观念影响,许多人认为男性占据家庭主导权,女性是依附于男性存在的。卢小英说,在遇到家庭婚姻问题时,双方都要学会彼此沟通,不要激化矛盾,更不要通过肢体冲突解决问题。而女性在遭遇家暴后,也不要认为“家丑不可外扬”,而是应该第一时间选择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律师:遭遇家暴可申请保护令

“尽管有了专门的反家暴法,但不少女性在家暴面前还是选择默默忍受。”福建景行律师事务所江一泓律师告诉记者,在自己接触的家暴案件中,多数女性选择忍受的主要原因包括经济不独立、担心遭遇威胁报复等。

江律师表示,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有关单位应当给予帮助、处理。当事人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而因家庭暴力导致的离婚纠纷,法院在分割财产时,会依法照顾无过错方,对受害人予以照顾。特别是出现受害人因遭受家庭暴力需要治疗、由于家庭暴力而失去工作或影响正常工作等情况,法院会考虑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财产分割份额。(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林进)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