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通讯员 汪永辉)近日,笔者走访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六十份村的大樟溪沿岸发现,此前随处可见的各类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不见了。一些空地被围上护栏,种上草皮,沿岸还有一排新植的榕树,俨然一道绿色的屏障。

高新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乌龙江和大樟溪沿岸有六十份村、江口、双龙等6个村庄,沿江约10公里堤坝外的广阔空地常常被不法人员瞄上,趁夜偷倒垃圾。为此,高新区下大力气,以乌龙江和大樟溪为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出动大量人员进行清理;各村配专人在白天和夜间不间断巡逻,发现偷倒行为立即制止,并协调执法部门进行处理,还在沿岸一些重要节点和垃圾倾倒“重灾区”植绿、围挡,配备专人看管。偷倒垃圾的现象已经得到有效遏制。

这是高新区环境整治工作“火力全开”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以来,高新区各部门及南屿镇,选配精干人员,放弃休息日,全天候投入环境综合整治。

“南屿两园2号路渣土车滴洒漏,导致路面泥泞。”近日,高新区国土环保局工作人员小叶在现场发现状况,立刻在微信工作群中附图通报。

“马上落实督促整改!”不到1分钟,微信工作群里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便作出回应。半个小时后,环卫工作人员在群里发布反馈信息“南屿两园2号路已清理干净”,并附上清理前后现场照片。

这个环保工作微信群是高新区各部门联合建立的。在这个群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部门和南屿镇领导包括各村主干均在其中。一线干部发现问题直接在群里“喊话”,各级领导当场指示部署,具体责任人立即到场应急处理,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从发现问题到整改落实,三言两语就能立即执行到位。

高新区辖区虽然只有南屿镇和上街的5个村,但在建工地多,渣土车滴洒漏和施工扬尘问题较多。高新区综合执法局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协同联动,严查渣土车辆违规运输和滴洒漏现象,在浦上、橘园洲、湾边设立执法点,重点加强夜间整治。区内所有施工建设单位均签订了《施工扬尘整治责任状》,确保以“最明确的责任、最严厉的措施、最严格的处罚”将施工扬尘防控落到实处。

日前,高新区调整充实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高新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下属各责任单位也都明确了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对环境污染防治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

2月份至今,高新区出动各类车辆2000余车次、8000多人次,清理垃圾约7000吨,包括建筑垃圾、生产生活垃圾和水面漂浮物。经过整治,居民生活环境面貌大为改善。为防止“今天整治、明天回潮”现象发生,高新区实行市场化运作,引入2家专业保洁公司,在重点管理区域配备专职协管员,添置垃圾清运车辆设施,大大提高日常垃圾处理效率。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