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井店湖总面积一百四十四亩,距五四北泰禾仅三四百米

井店湖总面积一百四十四亩,距五四北泰禾仅三四百米

二零一五年,井店湖遭倾倒渣土

二零一五年,井店湖遭倾倒渣土

海峡网5月11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肖春道/图) 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优美宜居,焕然一新。眼下,生活在福州五四北片区的居民注意到,秀峰路旁原来的两个池塘已摇身一变,成为提升片区防涝能力的“大海绵”——井店湖公园。

福州市城乡建总介绍,井店湖公园总面积达144亩,建成后湖体总库容达到29.1万立方米。目前,西区湖体和进出水闸等工程正在加紧施工,6月底前公园将全部建成。

为涝水找去处,是福州治理城区内涝的重要举措。践行“马真”精神,目前,福州新改扩建的“六湖三园二池”均在快速推进,将在今年台风季增加滞留雨水的库容。

设4座进出水闸滞蓄山洪

近处湖光斑斓,远处山色翠绿。昨天,海都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位于秀峰路旁的井店湖公园已初步成形。据介绍,该公园正对着五四北泰禾广场,相距三四百米,总面积144亩,其中水面面积78.3亩,建成后湖体总库容达到29.1万立方米。

“整个井店湖分成东西两片区。东区湖体已经建成,西区湖体正在加紧建设。”福州市城乡建总项目负责人表示,井店湖处在解放溪沿线,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滞蓄解放溪及杨廷水库的山洪。

据介绍,此前福州城区晋安河沿线发生内涝,与五四北片区的山洪入城有直接关系。此次,井店湖上将配建3座进水闸和1座出水闸。遇上台风暴雨天气,相关部门可以通过预先开闸排放、腾空库容的方法,对上游山洪洪峰起到消减作用,减轻下游晋安河等河道的防洪压力。

将配建1.7公里环湖步道

去年,超强台风和暴雨数次袭击福州,造成了城区内涝,刺痛了福州百姓和市委市政府的心。有效治理内涝问题,成了众多福州市民最关注的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新一届福州市委、市政府将治涝列为重要的民生课题,坚持“系统、科学、管用”的方针,梳理出了300个水系治理项目。要缓解城区内涝,必须为涝水找去处,新改扩建“六湖三园二池”就是针对性的措施,可以增加城区滞蓄雨水的能力,而井店湖就是一项重要工程。

除了防涝之外,井店湖公园还兼顾了景观功能。目前,湖边已建设了3个亲水平台,将配套荷花等景观。规划总共1700米长的环湖步道,也已经建成500米左右,将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小憩的好去处。

“东侧的环湖景观带已基本完成,种植了大榕树,还有高大的朴树、黄花风铃木等树木。”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景观带内还种植了桂花、双色茉莉等植物。据了解,桂花将成为井店湖公园的一大特色,环湖周边将种植大量的桂花,包括四季桂、丹桂、金桂等品种。

□延伸

“六湖三园二池”缓解内涝

以百姓关注作为工作重点,去年,新一届福州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而缓解内涝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任务。治理方案提出了2017年城区内涝情况有所缓解,2018年得到显著改善,2020年有效应对50年一遇暴雨的目标。

针对内涝,福州相关部门多管齐下。其中,“高水高排”工程将大幅削减进入城区的山洪;“扩河快排”降低内河涝水位,重点针对晋安河沿线;新改扩建“六湖三园二池”,包括井店湖、琴亭湖、义井溪湖、涧田湖、晋安湖、如意湖(温泉公园)、斗顶雨洪公园、洋下海绵公园、八一雨洪公园、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调蓄池、斗门调蓄池等,实现蓄滞并举;47个城区易涝点,一点一策根治消除。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