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个将要服务20万人口的污水处理厂会是什么样子、将如何处置污水?3日,记者来到在建的闽侯竹岐乡污水处理厂“探秘”。

竹岐乡污水处理厂位于白龙村,靠山面江,周边景色宜人。在这里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开始,当地村民的担心是难免的,比如,会不会破坏环境?会不会影响大家正常的生活?

“恰恰相反,我们是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而立的项、建的厂。”项目技术负责人王仙霖说。原来,之前当地没有污水处理厂,村民的大量生活污水只经过简易处理,或根本没条件处理,就直接排入周边自然水体,造成水、土壤、空气等环境污染。

随着闽侯竹岐新区的加快建设,金水湖旅游综合体、闽越水镇等大项目纷纷落户,竹岐乡产业、人口不断集聚,生产生活污水排放量也将随之急剧增加。为打造宜居环境,特别是保护闽江流域良好水环境,污水处理系统工程的建设迫在眉睫,竹岐乡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由此提上日程。

据了解,竹岐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总投资1.23亿元,列入福州市2017年攻坚项目。工程于去年12月动工,计划今年11月试运行,近期日处理量达1万吨。该项目远期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5万吨/天,服务范围包括白沙片区(闽江西侧用地)、金水湖片区、竹岐片区,服务20万人口。

连接污水处理厂和周边7个行政村约14公里长的污水管网也在加紧铺设。项目所在地白龙村近期就将对村民自建房下水管网进行改造,以后全村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厂处理。

大量污水汇入污水处理厂,其处理过程是怎样的?闽侯县自来水公司经理张开国解答了我们的疑惑。他介绍说,竹岐乡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污水处理技术,生活污水从污水管接驳进来到达标排放,中间要过“七关”。

第一关,在粗格栅间,过滤掉“大块头垃圾”,如树枝树叶、矿泉水瓶、塑料袋等;

第二关,通过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过滤掉“小垃圾”,如细小的砂粒等;

第三关,经过滤的污水来到沉淀沙池,沉积泥沙;

第四关,流进氧化沟,进行生物反应,降解COD、BOD、氨氮、总磷等有机物;

第五关,进入二沉池,进行混合液泥水分离,澄清污水;

第六关,再次沉淀、过滤,进一步降低污染物;

第七关,消毒,达标之后排放。

据了解,竹岐乡污水处理厂在生产和运营过程中,多数工序在地下专业设施设备中进行,无声无味,对周边环境不会造成影响。厂区的建设也将按花园式设计,绿化面积达30%以上。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