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鼓一小第五届劳动技能大赛暨首届“劳动文化节”开幕

 劳动文化节开幕

 5月5日下午,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前操场人头攒动。“追寻闽都味劳动魅力行”第五届劳动技能大赛暨首届“劳动文化节”开幕了。作为首届“劳动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操场展示了福州传统小吃制作工艺。鼓一小特地邀请了鼎边糊、肉燕、春卷、鱼丸、元宵等非遗项目福州传统小吃技艺传承人现场制作传统小吃,让孩子们在感受福州传统饮食记忆的制作过程中,体验福州本土特有的饮食文化和劳动乐趣。展台右侧还设有“节气·农作知识文化长廊”展示,孩子们在欣赏记忆二十四节气农耕变换的过程时,也将文化传承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心田。

下午两点,鼓一小“追寻闽都味劳动魅力行”第五届劳动技能大赛暨首届“劳动文化节”五六年段分站赛在全校师生的倒计时声中正式开始。首先上场的是五年级学生,比拼项目是削苹果——调肉泥——包饺子——煮饺子。选手们都使出了看家的本领,赢得评委老师们赞许的目光。六年级是个人赛——炒菜比赛。每位选手需要在五分钟内完成一道指定菜色,在十五分钟之内完成一道传统福州菜,力求做到色、香、味俱全。

金其先校长掌勺展厨艺

金其先校长掌勺展厨艺

当天恰逢立夏节气,比赛过程中,鼓楼区教育局关工委林展瑞书记为同学们讲述了“立夏”节气与鼎边糊文化,让在场师生进一步感受到福州饮食与节气的联系。现场还进行了围绕“节气与农业”、“节气与饮食”进行了现场互动答题环节。

六年级比赛结束后,由学校教职工代表、关工委老师代表以及家委会代表展示厨艺。不一会儿,醉排骨、福州传统荔枝肉、蛏抱蛋……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香味扑鼻,挑动着大家的味蕾。烹饪结束后,少先队员代表对老师和家长们的手艺做出评定。他们拿着一朵朵鲜花来到赛台前观看品尝老师和家长们的菜肴,每位少先队代表选出最喜爱的三道菜,将鲜花送给烹饪出心仪菜式的老师、家长大厨们。

本场精彩比赛打响了本届“劳动文化节”的首炮。本届劳动技能大赛活动实实在在,除了低、中、高三个学段的比赛外,还增设了“我型我秀”个性化劳动作业风采展、活动过程性见证美篇、班级团体热身赛微视频等内容。越来越多的鼓一学子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的劳动技能,会学习,会生活,在这个充满魅力的舞台中尽情展示自己、锻炼自己。

鼓一小第五届劳动技能大赛暨首届“劳动文化节”开幕

同学们品尝美味佳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学习·知行丨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 习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