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的“树木银行” 让大树重新“上岗”

上街苗圃内种,植着大量因市区施工移来的大树先,﹃存﹄在这里将,来还要移回去  

福州的“树木银行” 让大树重新“上岗”

为保护树根,工人冒雨将老榕种入树池  

福州的“树木银行” 让大树重新“上岗”

修剪后,老榕在浦上互通﹃安家﹄  

福州的“树木银行” 让大树重新“上岗”

老榕带着直径两米的土球,离开了苗圃  

海峡网4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肖春道/图)4月25日,一棵胸径1米的小叶榕,在仓山的浦上互通“安家”,这是福州正在进行的进出城绿化提升工程。为种这棵老榕,园林部门动用了50吨大吊车和12名工人。

四年前,这棵老榕就是从仓山区一处拆迁工地内,搬家到福州市园林局闽侯上街苗圃,如今回到了仓山,算是完成了一个轮回。未来的一年,这棵60岁的老榕将享有一级养护,树坑填足有机肥,每周要浇水三次。

“这棵老榕刚来苗圃时,已是‘奄奄一息’。”上街苗圃的工人——60岁的老林回忆起老榕刚移来时的情景。移植对树木来说是伤筋动骨,羊蹄甲、木棉等大树的移植成活率不到40%,榕树好活,成率也就七成。但工地施工会危及树木,又不得不移。

老林说,为了养好这棵老榕,它被安置在苗圃的主通道旁,这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三年多养护,老树独木成荫。苗木商人告诉老林,现在这棵老榕市场价最少5万元。

现在需要老榕重新“上岗”,老林虽舍不得,但又不希望老榕在苗圃终老。最后,移树施工队负责人打了保票,让老榕带着直径两米的土球移植,占据环岛最宽阔的一片草地。

老榕离开苗圃的那一刻,天空飘着细雨,老林拿着墨迹未干的出苗单,不忘交代:“开慢点,注意道路限高,雨天不要让土球散了。”

□名词点击

“树木银行”

上街苗圃的功能是收储市政施工、工地拆迁的移植树,经过两年以上的养护,再运用到市区的绿化工程中。据统计,上街苗圃现囤苗3400棵许,从去年10月至今,市区种大树、造绿荫,有300多棵特选景观大树来自这个苗圃。这里是福州的“树木银行”。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