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5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陈江枝)最近,25岁的产妇小张剧烈腹痛,脸、手臂、背都变得蜡黄。医生发现,她长了8个胆结石,其中一个“溜”进了胆总管,堵住了胆汁的通道,而罪魁祸首很可能是她在孕期、月子里吃得太好。

小张担心传统手术会在肚皮上留疤,4月,福建协和医院请来身价2000多万元的机器人“达芬奇”,仅通过6个筷子大的小孔,就取出8个结石,这在福建还是头一遭。

越吃腹痛越厉害

小张是三明人,去年怀孕3个月时,常腹痛,当地医院查出她的胆囊有8个小结石。为保护胎儿,小张只接受药物治疗。熬到去年底,小张诞下儿子,家人准备了丰盛的月子餐,不料,她腹痛越来越频繁,还发低烧。医生发现,一个结石溜进了胆总管,造成胆道堵塞,建议她尽快手术。但开腹手术会在肚皮留下15厘米长的疤,即使是腹腔镜手术后,胆管内也得留置T形管,还得再拨管。小张怕肚皮留疤,为此慕名来到福建协和医院。

接诊时,该院副院长、肝胆外科主任陈燕凌发现,小张的胆囊管太冗长,胆总管直径仅8毫米,传统的开腹手术很难取出胆总管的结石,也很难顺利留置T形管。经商议,陈教授决定请出“达芬奇”,为小张做个微创手术。手术花了2小时,小张出血仅10毫升,术后第1天就可下床。

避免暴饮暴食

“不少孕妇、产妇大量进补,极易产生高脂血症,并诱发胆道和胰腺疾病,很可能猝死。”陈教授说,小张进补过头才诱发胆石症。他曾接诊一个产妇,每天吃6个鸡蛋,诱发重症胰腺炎,手术4次后仍猝死。

“胆结石是富贵病”,他说,我国的胆石症发病率是7%~10%,福建是胆石症大省,发病率比全国更高,患病除了遗传,还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长期高胆固醇、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不按时吃早饭的人,都是胆囊结石的高危人群。

陈教授表示,孕妇得结石的比例不比普通人高,但一旦发作,对孕妇影响很大:不能随便用药、不能轻易手术。有怀孕打算的女性,备孕前最好做个B超。孕、产妇要合理膳食,避免暴饮暴食,或一次摄食大量油腻食物。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