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宁化古村 清代名家真迹楹联被盗

宁化古村 清代名家真迹楹联被盗

楹联被盗前,杨家人拍摄的照片

宁化古村 清代名家真迹楹联被盗

宁化古村 清代名家真迹楹联被盗

 宁化县泉上镇镇政府贴出的悬赏公告  

海峡网4月25日讯 (海都记者 郑靓) “先代擅文名云路已舒骐骥足,后昆传学业梧冈多有凤凰毛。”清代闽籍书法家伊秉绶的一副楹联,道出了200多年前,三明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的一派景象。

这副楹联是伊秉绶晚年所书,赠予他的同窗好友、理学家杨时之后杨芳,杨家人世代相传,视为珍宝。可就在上周,这副楹联竟不翼而飞。

失窃前,邻居家两条看门犬被毒死

延祥村是一座千年古村。4月22日清晨,延祥村的老杨夫妇起床时,猛然发现,二楼铁门被撬开,一直悬于客厅的楹联,不翼而飞。这可是清代书法家伊秉绶的真迹、杨家的传家宝。

由于伊秉绶作品多为隶书,这幅楷书作品,显得更为难得。老杨的儿子杨胜权说,他小时候,这副金字楹联,就置于祖宅大厅。那时,就常有人慕名前来欣赏,“上世纪80年代末,有人在我家住了一星期也不肯走,出50万高价要买,我们舍不得。”

“那时,民风淳朴,常是夜不闭户,也没出过事。”杨胜权说,八年前搬到新房,杨家人的保护意识也有所增强,把楹联放在二楼客厅,装上了铁门,老杨夫妇的卧室只一墙之隔。

“没想到,楹联还是被窃贼神不知鬼不觉地偷走了。”杨胜权认为,盗贼早有预谋。他说,老人平时睡眠很浅,当天却睡得很沉,怀疑有人给他们下了迷药。而更蹊跷的是,失窃前两天,邻居家的两条看家犬皆被人毒死,猫和家禽也未幸免。盗贼还避开了杨宅大门前的监控摄像头,从厨房后门潜入。

杨家人称,曾有藏家出价一两百万

杨家人不为50万所动,如此珍视这副楹联,是因先人与伊秉绶之间的情谊。

时光回到1814年,杨胜权的先祖杨芳先生(字锦岚)七十大寿,61岁的伊秉绶挥毫写下这副楹联,作为贺礼,大意是赞誉杨家先辈文学成就很高,寄望后代传承文脉,发扬光大。二百多年来,杨家人一直悉心珍藏着,代代相传。因为是伊秉绶晚年所书的精品,楹联价值不菲。杨胜权说,有藏家看后,出价一两百万的并不少。

杨家,是闽籍理学家、有着“程门立雪”之典故的杨时后裔,杨芳为第二十四世,杨胜权是第三十世。

杨胜权介绍,杨芳为岁进士,曾和伊秉绶一起在国子监求学,后结义为兄弟。他猜测,两人在古汀州时,就是同窗了。

“楹联失窃后,我们一家都很心痛。”杨胜权说,当日他们就报了警,并拿出1.5万元用来感谢提供有用线索者,镇政府也贴出了悬赏公告,奖励5000元。

村中文物多被窃,杨家欲捐出楹联

杨胜权郑重地说,如果能追回楹联,他愿意将它捐给博物馆。而这并不是一时冲动。

他告诉记者,有“五里横排十里岭”之称的延祥村,虽然路隘林深,却是三明市历史文化名村,仅明、清两代有功名者就达220余人,其中进士、举人3人,文物丰富。“但村民的保护意识差,不少文物失窃,太可惜了。”杨胜权叹了口气。

据介绍,村里曾经有块“文豪甫著”的金字木匾,是当年学院陈嗣龙赠送给邑庠文学杨升的,早就下落不明,“另一块‘代有文豪’,也是失窃多年。”杨胜权说,还有不少案几、香炉,都被人偷了。

“我们保护不力,就该让专业人士保护。”杨胜权希望,家中的这件“憾事”别再上演,并呼吁村民能够赞同他的做法,官方也要提高对文物的保护力度。

□人物名片

伊秉绶

字祖似,号墨卿,晚号默庵,清代书法家,福建汀州府宁化县人,故人又称“伊汀州”。受大学士朱珪的赏识与纪晓岚器重,拜纪为师,又拜当时最负盛名的书法家刘墉为师学书法。

伊秉绶喜绘画、治印,亦有诗集传世。工书,尤精篆隶,精秀古媚。其书超绝古格,使清季书法,放一异彩。隶书尤放纵飘逸,自成高古博大气象,与邓石如并称大家。

6月9日—8月19日,福建博物院将举办《伊秉绶书画作品大展》,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欣赏。

□小链接

我省鼓励捐献文物

福建依山面海、文化多元,民间文物资源也非常丰富,为了保全这些珍贵文物,不少人选择了捐赠,交由博物馆来专业保管。日前,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也明确指出,要鼓励社会参与文物保护,鼓励捐献文物。据了解,一般来说,各地博物馆对捐赠文物者,将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或精神鼓励。福建博物院就会给捐献者颁发相关证书。各博物馆还会定期举办社会捐赠文物专题展,也让更多的人见识到文物的魅力。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