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一对新人:新婚夜家中起火 疑因美的冰箱自燃

冰箱及其附近烧毁得最严重  

海峡网4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刘世泉/文 黄孔瑜/图)新婚之夜,家中突起大火,浓烟弥漫,小两口被困在阳台1个多小时,幸被消防人员救出。上个月,家住福州马尾君竹佳园的陈先生与妻子经历惊魂一夜,婚房被烧成一片狼藉,不少家具家电被烧毁,损失40多万元。

陈先生说,从现场看,摆在客厅的美的冰箱及其附近烧毁得最严重,怀疑是冰箱自燃引起火灾,要求美的公司赔偿。对此,美的公司表示,若顾客不申请火灾事故认定,公司愿补偿9万元;若顾客坚持进行事故认定,公司将视认定结果,承担相应责任,“如果确实是冰箱自燃引发火灾,我们该赔多少就赔多少”。

凌晨被浓烟呛醒 新人被困阳台

“3月11日是我们的大喜日子,把亲友送走后,已晚上10点左右,我们睡下没过多久,家里就着火了。”陈先生回忆说,凌晨1点左右,睡梦中的他被浓烟呛醒,打开卧室门一看,发现客厅起火,浓烟滚滚。陈先生立刻把房门紧锁,叫醒妻子,并拨打火警和父母电话求助。

“虽然关了门,但浓烟还是不断地渗入屋内,我们只能躲到阳台上,才可以呼吸。”陈先生说,为了呼吸,他把阳台能拆的窗户都拆了。

“我们被困了1个多小时,到后面呼吸都有些困难,要不是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我们两口子很可能就出不去了。”陈先生说,原本美好的新婚之夜,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毁了,至今还心有余悸。

2013年买的冰箱 烧毁最严重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赶到陈先生位于马尾区君竹路君竹佳园5号楼1005室的婚房。婚房门外,当地消防部门张贴着《封闭火灾现场公告》。记者进入房间看到,墙壁被大火熏得一片漆黑,很多家具家电都被烧毁。

记者了解到,陈先生的婚房为105平方米,三室一厅,客厅的家具基本都被烧毁。客厅北面墙上,一张“囍”字被熏黑,不远处就是火灾中烧毁得最严重的冰箱。冰箱是美的牌的,为左右双开门,左侧门被烧得即将脱落,冰箱内残留着大量的灰烬,散发出恶臭,冰箱右上方的铁皮也被烧穿。

此外,冰箱上方原本装有一个木质橱柜,也已烧为灰烬,留下一个大窟窿。

“冰箱是2013年国庆时买的,当时花了6999元。”陈先生说,他怀疑大火是冰箱自燃引起的,希望美的公司赔偿。“刚结婚,婚房就毁于火灾,我们两口子现在只能在外面租一个单间。”

美的公司:若不进行事故认定 愿补偿9万元

陈先生介绍,婚房是2013年装修的,花了35万元,此后又花了15万元购置家具家电。火灾过后,家中需重新装修,家具家电也要重新购置,初步估计,损失在40多万元。“损失这么大,美的公司工作人员却说只补偿我9万元,这让我怎么接受?”陈先生认为美的公司处理方案不合理,向消防部门申请进行火灾事故认定。

对此,美的公司马尾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起火原因还未最终确定,陈先生若不申请进行火灾事故认定,公司为帮助顾客安置,可补偿其9万元,但如果陈先生坚持进行事故认定,公司将视认定结果进行处理。“如果确实是我们的冰箱自燃引发的火灾,我们该赔多少就赔多少,但如果不是我们的产品引发的,我们将不进行任何赔偿。”

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的卓文彬律师表示,双方协商赔偿,关键在于事故认定。如果确实是冰箱自燃引发的火灾,陈先生可要求生产商和经销商赔偿全部损失。但如果火灾不是冰箱引发的,则生产商和经销商并无责任。

目前,火灾的事故认定书还未出具,相关责任未有定论,海都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