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春夏之交修菖蒲 福州悄悄兴起菖蒲热

经过精心修剪和养护,菖蒲与花器融为一体

春夏之交修菖蒲 福州悄悄兴起菖蒲热

爱好者在永泰大喜村溪边寻菖蒲  

春夏之交修菖蒲 福州悄悄兴起菖蒲热

配上古朴花器,每株菖蒲都有一股独特气质  

春夏之交修菖蒲 福州悄悄兴起菖蒲热

在文房四宝映衬下,菖蒲平添文人气息  

海峡网4月19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无菖蒲,不文人”,不经意间,福州悄悄兴起菖蒲热。眼下又到春夏之交,正是菖蒲最旺的时节,福州菖蒲爱好者相约,到了农历四月十四日,要按古法,给菖蒲“庆生”。

菖蒲文化可以追溯到汉代,与兰、菊、水仙并称“花草四雅”,倍受文人雅士喜爱。

爱好者考证了菖蒲的生日,明代王象晋在《群芳谱》注:“四月十四菖蒲生日,修剪根叶无逾此时,宜积梅水渐滋养之。”

园林专家解释说,农历四月是春夏之交,也是菖蒲生命力最旺盛的季节,四月给菖蒲剃头修剪,是为了促进菖蒲长新叶。

菖蒲喜水,喜阴,生长环境和兰花相似。在福州,不少菖蒲爱好者,同时也是兰花爱好者。兰花爱好者魏先生说,国兰难养,菖蒲可作为替代品。

“兰花浇水是叶片湿而根系干爽,很难控制。菖蒲浇水正好相反,比国兰好养得多,摘下一片新叶,搓揉下,就会有一种令人神清气爽的香气。”

菖蒲遍布福建各地。端午前后,不少人会在家门悬挂菖蒲和艾叶,以此辟邪。福州菖蒲爱好者陈林常在山涧、溪流收集菖蒲。他说,野生菖蒲只有一小部分可做文玩菖蒲,虽具备观赏价值,但不及文玩菖蒲有讲究。

菖蒲爱好者摆在案头的文玩品种,分为金钱、香苗、虎须、剑脊、牛顶、台蒲等十几个品种,这些大都是外来货,省内品种少。而从全球范围看,菖蒲主要分布在亚热带和温带地区,东亚集中了大部分菖蒲品种。

前两年,福州菖蒲大热,普通一丛都要上百元,数万元精品也被爱好者追捧。看到商机后,去年福建漳州大面积培育菖蒲品种,今年春节,菖蒲出现了亲民的价格,普通品种售价为原先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菖蒲以叶片的短、细、密为美。拿着镊子剔黄、用剪刀修叶是菖蒲爱好者的必修课。

福州自由艺术工作者陈文说,菖蒲的价值,不在于品种稀有,而是养护者在它身上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他的目标是让案头的菖蒲附上文人的气息。

他的阳台,布满菖蒲,无处落脚。每一盆菖蒲的光照、水量、通风条件都经过特殊安排,不能随意移动,生怕改变每一株菖蒲的独特气质。

现代的花器无法衬托出菖蒲的古韵,因此爱好者还需要寻找古朴的花器。陈林家中,有百余盆菖蒲,陶瓷、紫砂、古砖、建盏、磨盘、寿山石,这些花器也价值不菲。

遇到几十年的老桩,玩家悉心修剪、养护,直至与花器融为一体。

“倾注耐心养一盆菖蒲,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包容,我认为这是陶冶人心性的过程。”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