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虽然现在贷款利率处于历史低位,但不少市民手中有闲钱仍会选择提前还贷。昨日,家住台江的王女士询问,月初她刚办理了提前还贷手续,发现之前房贷配套了一份个人贷款抵押房屋综合保险(简称房贷险),如今贷款已还清,房贷险是否也能提前退?

王女士说,2005年她按揭贷款购买了一套房子,贷款期限20年,房贷险的有效期也是20年,至2025年结束。房贷险保费与贷款金额、费率和期限三个因素挂钩,贷款额接近30万元,保险费总共为2500余元,王女士想知道,提前还款后房贷险能否提前退保。

为防范房屋损失风险,早年银行按揭贷款业务会强制要求个人配套购买一份房贷险。在还贷期间内,因火灾、爆炸、暴雨、台风等原因造成抵押房屋的损失,以及为抢救房屋财产所需支付的合理施救费用,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给予赔偿。

记者了解到,个人办理提前还贷后,可以向原投保的保险公司提出退保申请。个人凭身份证、房贷保险保单正副本以及个人贷款结清证明,到保险公司营业网点申请。保险公司用实缴保费减去承保期间的保费后,按一定比例退回剩余保费。保险公司不会现场退回现金,而是要客户提供保单上被保险人的银行账号,资金在客户申请后一周左右才能退回到个人银行账户。

以前房贷险只有在房屋发生火灾等情况下才全额赔付,但出险概率很低,同时,在贷款期限内产权抵押在银行,这相当于购房者掏钱为银行化解风险,这一做法为市场所诟病。现在,银行已把房贷险强制投保改为自愿投保。

现在的房贷险也与之前的版本不一样,现在房贷险多是综合险,除了保障火灾等原因造成的房屋损失外,在贷款期间内如果借款人意外身故或伤残丧失还款能力,保险公司将代借款人向银行还款。因此,房贷险实行自主选择后,客户仍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投保。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