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教育局昨日下发《2017年福州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实施细则》,对2017年中考时间、考生报名资格、志愿批次、录取办法、照顾加分项目等做了明确规定。

今年是全省中考统一命题的第一年,福州中招方案的敲定意味着今年福州中招政策的尘埃落定。这一重磅政策有何调整,有何影响,昨日,记者对这一政策的各大关注焦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焦点一:普高录取

政策:按照规定,在中招录取第一批时,会划定普高录取的投档线。其中,有一条线叫第一条投档线。第一条投档线的切线办法为:根据中考投档总分,福州市区按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和师大附中等八所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班(不含特色班和自主招生)面向市区招生计划总数的75%划定普通高中第一条投档线。

福清市按福清一中和福清侨中、长乐市和连江县按一级达标校普通班向本地招生计划总数的75%划定第一条投档线。

闽侯(含高新区)、闽清、永泰、罗源分别按闽侯一中、闽清一中、永泰一中、罗源一中普通班的招生计划总数1∶1.05划第一条投档线。

普高最低控制线切线办法为:按当年全市中考考生数前55.2%的最低中考成绩划定。

解读:近年来,福州普高最低录取线均为固定分330分。考虑到全省统一命题后,试卷难易度的波动以及兼顾考虑普职比大致相当等因素,福州市从今年起,采用浮动线的做法。打个比方说,若当年中考考生数为7万,70000×55.2%=38640。那么中考排名38640这位考生的分数,就为当年普高最低控制线。

焦点二:中考投档分

政策:按照规定,文化课考试除思想品德、历史科实行开卷考试形式外,其他学科均为闭卷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试卷卷面分数均为150分,物理、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等5个学科卷面分数均为100分,化学学科试卷卷面分数为75分。语文、数学、英语3科的成绩按原始分记载,物理、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按A(85-100)、B(70-84.5分)、C(60-69.5分)、D(0.5-59.5分)记载,化学学科试卷卷面成绩先换算成百分制后,再按ABCD四个等级记载。若当年等级学科所划等级人数不能满足普通高中达标校计划招生数录取要求时,可降低等级档次成绩,每下降一个档次为5分。在投档时,物理、化学除了以等级方式记载外,物理按卷面成绩的60%作为奖励分计入总分进行投档录取,化学先将试卷卷面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后再按40%作为奖励分计入总分进行投档录取。

解读:虽然今年福州市中考将使用全省卷,但考试科目、分值和投档分构成将不变,福州中考满分还是550分,其中语数英各150分,物理、化学除了以等级方式记载外,分别以60分、40分的奖励分计入中考投档总分。

焦点三:考试时间

政策: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时间各120分钟;物理与思想品德两科考试时间各90分钟;历史、生物、地理三科考试时间各60分钟;化学考试时间为45分钟。其中,6月24日下午进行英语听力考试,分值约占英语考试总分的20%。

解读:这几年,福州中考的时间稳定在6月10日-12日,这个时间将延迟13天。和往年不同的是,英语听力,由原有的磁带播放,考试开始禁止入场,改为采用光盘播放系统,考前15分钟禁止入考场。同时,要提醒考生的是,按照规定,14:25开始组织考生入场,14:45禁止考生进入考场,14:45-15:15迟到考生由专人引导至考点主考室,待听力考试结束,这部分考生可进入考场参加英语科目考试。

焦点四:其他调整

解读:五年制高职最低投档控制线,由原有的艺术类五

年制高职在最低投档控制线168分;一般五年制高职最低投档控制线230分,改为按当年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色班最低投档控制线下60分;体育、艺术特色班录取办法,由原有的在专业合格的条件下,按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改为美术班:在专业合格(专业测试成绩不低于60分,若60分以上人数不足则以学校招生人数1:3确定合格线)的条件下,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音乐班:在测试成绩公布后,各招生学校根据招生需求,在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和专业测试及格线(60分)上,制定中考成绩和专业测试成绩的双切线分数,中考成绩、专业测试成绩均达标的考生,分专业细项按照专业测试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专业细项成绩同分的,再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体育、艺术特长生录取办法,由原有的专业测试合格并参加中考,由各招生学校设定体育、艺术特长生投档线并经市教育局公布,按志愿在线上投档择优录取,改为在测试成绩公布后,各招生学校根据招生需求,在当年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和专业测试及格线(60分)上,制定中考成绩和专业测试成绩的双切线分数,中考成绩、专业测试成绩均达标的考生,分专业细项按照专业测试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专业细项成绩同分的,再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另外,增加体育、艺术特长生中的特殊人才录取办法,符合要求的考生,经公示,中考成绩最低可降分至当年普高最低控制线的70%分破格录取,无等级科目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福州中招的报名时间为3月6日-19日;因特殊原因错过报名的,可于5月8日-10日补报名。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