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昨晚,福州6岁走失女孩小张的下落,一直牵动大家的心。记者从福州鼓楼区五凤派出所值班室了解到,小张已于今日零时左右被民警找到,已平安回家。

6岁女孩小张是在昨日傍晚散步时,不小心与家人走散的。家人描述,2017年4月7日18时30分许,小张和其哥哥在福州市鼓楼区福州软件园大腹山步栈道散步、玩耍时走丢,走丢时上身穿灰色毛衣,下身穿灰色运动裤。走丢儿童小张,女,今年6岁,身高120厘米,体重25公斤,短发。

QQ图片20170408151450

随后家人报了警。“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也发布微博寻人启事,帮忙找寻。小张的下落牵动不少网友的心,引发网友关注、转发。

QQ图片20170408151457

经过昨夜紧急寻找,与家人失联的小张,最终被民警找到,并平安回家。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信息显示:2017年4月8日0时20分许,走失儿童小张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省军区幼儿园公交站附近被公安机关找回,现已安全到家,孩子系迷路走失。

平安无事真是万幸!

谁都不知道意外何时降临

家长们请务必告诉孩子:

在公共场所找不到爸妈时

一定要记住——

》》》孩子,你要学会这些:

1.  如果在路上、商场、超市里找不到妈妈了,千万不要害怕,因为妈妈肯定会来找你的。你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冷静一下,想想妈妈平日里跟你说的话,想想爸爸妈妈的手机号码,想想自己家的小区名、门牌号等等。

QQ截图20170408152313

QQ截图20170408152327

QQ截图20170408152336

4.  接下来,你看看周围有没有收银台,或者穿制服的叔叔阿姨,有的话跑过去找他们帮忙,叔叔阿姨很乐意帮助你。

QQ截图20170408152429

5.  这些人都是可以向他们求助的:怀孕的阿姨、带孩子的三口之家、穿军警服的人、穿校服的学生。

6.  如果爸爸妈妈的电话不通,你可以打这些电话求助:110(报警电话),119(火警电话),120(急救电话)。

》》》孩子,不要做这些:

1.  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即便看起来再美味也不行,里面可能有毒药,吃了你就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想吃的话回家告诉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会给你买的。

QQ截图20170408152521

2.  不要跟陌生人走如果放学后,有陌生人说:“你妈妈有事,让我来接你!”那你不能信他的,赶紧跑回学校,找老师给妈妈打电话确认。

QQ截图20170408152551

3.  不要站在公路边上,也不要靠近停着的汽车。一是因为站在路边、车旁很危险,二是防止有人把你抱起来扔车上就跑。

QQ截图20170408152620

QQ截图20170408152631

QQ截图20170408152644

5.  自己在家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如果你不认识的人敲门,而爸爸妈妈刚好不在,那么任凭他说什么都不要开门,赶紧给爸爸妈妈打电话。

QQ截图20170408152726

一旦孩子走丢或者有被拐迹象父母应该怎么办?

QQ截图20170408152746

第1步:原地不动。如果妈妈发现孩子转眼不见了,一定要待在原地,不要惊慌乱跑,防止孩子自己回来了找不到你。此时,立即用手机联系丈夫、朋友、亲人,说明情况。

第2步:广播寻人。如果是在车站、商场等地,尽快联系身边工作人员,广播寻人。

第3步:启动“10人4追法”。妈妈继续留在原地等待,让丈夫立刻组织至少10人开始搜寻!

4个人,以事发地为中心,向两三公里内的4个方向上分别寻找;

4个人,快速赶往事发地附近的汽车站、火车站,因为人贩在得手后往往会乘车迅速逃离,我们还有拦截的可能;

1个人赶回家等待,防止孩子自行回家后家里没人,

1个人专程赶去报警。

注意:10人是最低标准,人越多越好,这样搜寻效果好,参与搜寻的人也能相互照应。 

QQ截图20170408152859

报警时间建议:

2岁内的孩子,缺乏移动能力,如果丢失肯定是被拐无疑,立刻报警;

3~6岁的孩子,体力有限、活动范围有限,如果搜寻半小时后无果,报警;

7岁以上的小学生、中学生,原则上可搜寻1小时后报警。

(上面只是参考时间,具体情况请具体对待,不要延误报警时机。)

家长需要注意

这些走失事件高发场所

1.超市、商场:家长往往因为集中精力挑选商品,很容易忽略活泼乱跑的孩子;另外,这些地方的货架很多,很容易阻挡视线,不容易发现走失的孩子。 2.汽车站、火车站:这些地方人流量大,在拥挤中孩子容易脱手;另外,车站以及车站附近人员构成复杂,难免会有坏人。 3.公园、游乐场:这些地方好玩的项目较多、人也多,家长和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稍不注意孩子就容易走失。 

4.大型晚会、集会:夜晚灯光昏暗,会导致孩子走失几率变大;另外,晚会现场拥挤的人群也容易把孩子挤散。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