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二环乌山路口,东南角、东北角改造后车流畅通(效果图)

二环乌山路口,东南角、东北角改造后车流畅通(效果图)

乌山西路右拐进入二环路方向,非机动车道外移,并利用原有的绿树隔开

乌山西路右拐进入二环路方向,非机动车道外移,并利用原有的绿树隔开

二环路右拐进入乌山西路方向,增加了隔离栏、绿化带,将机动车、电动车、行人分开

二环路右拐进入乌山西路方向,增加了隔离栏、绿化带,将机动车、电动车、行人分开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锟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因地处福州市区最繁忙的西二环一节点,二环乌山路口曾是一大堵点,早晚高峰期车流量极大。今年3月底,该路口完成改造,东南角、东北角拓宽改造并增加车道,采取机非错层、人非错层方式,实现“机非人分行”,秩序得到保障。据改造后通车5天的情况,路口通行效率得到很大提升,早晚高峰期基本两个灯就能通过。

记者获悉,今年,福州市将对市区13个路口进行改造,均由福州城管委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该路口是第一个施工也是第一个通车的。不少市民说,路口改造后,不但缓堵,骑手、行人也更安全,成为福州路口改造的“样本”,对整个城市缓堵大有帮助。对此,市政工程管理处介绍,为不影响道路通行、准时通车,他们优化施工方案、分片施工,市政工人连续一个月夜间施工。

晚高峰过路口 比以前少等两个红灯

二环乌山路口,地处福州最繁忙的西二环,因该路口是乌山西路和金山大道周边居民进入市区的最便捷通道,车流量极大,这股车流容易与西二环辅道车流冲突,每每早晚高峰,路口四个来向的车道经常车满为患,成为市区一个堵点,也影响周边道路通行效率。

昨日下午5点半,晚高峰来临,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东南角、东北角均进行拓宽改造,并增加了车道数。虽然晚高峰来临,但以往车辆排长龙候行的情况没有出现,比如,路口北面来向车流只排到黎明高架桥上桥处,基本一个灯就能通过路口。而此前,排队车辆几乎要排到数百米外;而南面来向车流,基本两个信号灯就能通过路口,以往排队车辆要排到二环斗池路口,至少需要4个信号灯才能通过。

路口执勤的交警说,从这几天的通行情况看,路口改造后,交警也对路口信号灯配时进行了调整,更符合路口现状,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周边道路的堵情也得到很大缓解。

改造后最大亮点:人机非错层分行

在通行效率提升的同时,路口的通行秩序也得到改善,原因是,和市区很多路口不一样的是,该路口实现了“机非人分行”。福州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这也是该路口改造后的最大亮点。

海都记者看到,为了达到机非人分行,路口四角的四个渠化岛比此前扩大不少,最外侧是右转车道,往里分别是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并且在东南角、东北角,采取机非错层、人非错层的形式,解决了机动车、电动车和行人混行或横穿的问题。

其中,在路口东北角,为确保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有足够空间,均往路口外侧延伸,还利用行道树将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分隔开。而在东南角,除了分行外,为了解决右转车流和直行车流的候灯冲突,修建了绿化带,提前让车辆右转。

市区缓堵,今年将改造13个路口

记者获悉,二环乌山西路口改造,是福州今年启动的首个路口缓堵工程,通过对交叉口东南角、东北角拓宽改造并增加车道数,增强蓄车能力和通行能力,同时还采取机非错层、人非错层形式,明确划分行驶路权。

该项目负责人刘榕说,二环乌山西路口原先的交通压力就很大,要保证通行,就不能全封闭施工,只能分片施工。而且工期比较紧张,1个月内要完成施工,刘榕和同事们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先用最快的时间完成人行道改造,解决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问题。

接下来的车道施工,为了不影响白天车辆通行,每天晚上10点半到第二天早上5点,就成了施工班组赶工的关键时段。除了保证施工过程中交通通畅,地下管线的问题同样需要解决。刘榕说,单是移动一个变电箱,就涉及近1万根线路,不到10平方米的右转车道,就有5个井盖。在各单位协调合作下,施工如期完成。为保证工序环环相扣,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保证施工质量,项目负责人刘榕,甚至在运材料的工具车上睡了23个晚上。

记者还获悉,目前,福州市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路口改造及保障人非工程项目,共包括13处交叉口改造及6个保障人非改造,完成后将很大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说,在福州道路的“毛细血管”上解堵,小处不堵了,将对整个城市缓堵大有帮助。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