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孩子身患自闭症 母亲放弃高薪自办康复机构

毕小敏(左)帮助自闭症孩子康复训练。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 廖云岚/摄)昨日是“世界自闭症日”,对于福州金色儿童语训康复中心的创办人毕小敏来说,这个日子很特殊:她是一名自闭症患儿的母亲,为了让孩子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她放弃高薪工作,自办康复机构,现在,她成了100多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

及肩的长发,轻声细语,记者眼前的毕小敏干练又温婉。毕小敏的儿子2岁多时被确诊患有自闭症,这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患儿一般3岁前起病,延续终身;以社交沟通、重复刻板行为二联损害为特征,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因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为了让孩子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任职于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毕小敏辞去高薪工作,带着孩子四处求医,福州、青岛、北京……只要听说哪里能治好孩子,她就奔向哪里。

2004年,儿子的情况好转,她带着孩子回到福州。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和其他患自闭症的儿童继续接受系统的学习训练,她决定自筹资金,购买教学器材,并从江苏请来专业从事自闭症儿童教育的老师,创办了金色儿童语训康复中心。

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秀山路的福州金色儿童语训康复中心。从外表看,这座4层高、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建筑相当于一座中等幼儿园的规模。室外有儿童游乐园、运动场,室内有感训室、音乐教室。“这里现在有100多名孩子,最大的都已经11岁了,都是常年在这里接受康复训练的。”毕小敏说。

十多年来,福州金色儿童语训康复中心的规模在不断扩大,毕小敏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康复中心一个月的房租就要10万元,还有教职工工资和维持运行的基本开支,尽管100多名学生每人每月的培训费是3800元,但连年都还是入不敷出。

“从开园到现在,没赚一分钱,十几年往里投了将近500万。”毕小敏说,为了维持康复中心的正常运转,她只能靠做其他生意,来维持开支。

即便这样,面对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中心还是给予学费减免。有的孩子刚来一年多,学费却欠了半年。“学校里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没有交够学费,或者拖欠的。”毕小敏说,这些差额都由她自己补贴进账。但让她略感欣慰的是,每年都有三四十名自闭症患儿从康复中心走出,走向校园,和正常的孩子一起学习生活。

“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需要干预,不办下去怎么办?”毕小敏说,无论多困难,她都会坚持到底。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