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关注一个广东自闭症少年在托养中心的死亡事件。大屏幕上的这名少年叫雷文锋,15岁。

少年托养中心死亡 走失的他为啥被送成年人机构?

2016年8月,患有自闭症的雷文锋从深圳的住所走失,两个月之后,雷文锋被相关部门辗转送到了广东韶关新丰县的练溪托养中心。此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雷文锋死亡。据雷文锋的父亲称,儿子离家出走时体格敦实,可是当他见到儿子的尸体,儿子已经瘦成了皮包骨头。同时,他对于托养中心出具的死因也不认同。目前的死亡记录是两份,一份由当地新丰县医院开具的死亡记录,上面写的死亡原因是“消化道肿瘤”,之后,同一医院又给开了一份新的死亡记录,死因多了一项“伤寒沙门菌感染并休克”。对于这样的结果,雷文锋的父亲怀疑是托养中心对儿子的死亡原因有所隐瞒。

而就在雷文锋死亡事件发生后,有媒体报道称,雷文锋生前所在的练溪托养中心存在着多起托养人员死亡事件。事件报道后,韶关市政府在官网进行了通报,称当地政府已经成立了专案组进行了调查,对托养中心的四名主要责任人也已经采取了强制措施。目前,雷文锋的死因仍然在调查当中。他的父亲对媒体说,希望相关的部门给死去的人一个公道。

【自闭症少年在托养中心死亡事件追踪】雷文锋为何被送至托养中心?

在我们等待着调查组最终结果的同时,仍有许多的疑问需要得到解答。首先来看第一个有待解答的疑问:雷文峰应不应该被送到托养中心?因为他是未成年人,而练溪托养中心是一个成年人的社会福利机构。我们来看一下相关的依据,根据2015年民政部、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意见》中的规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应当有别于成年流浪人员,救助保护机构不得将未成年人托养至成年人社会福利机构。那么15岁的雷文锋作为一名未成年人,在走失被发现后,为什么会被相关部门辗转送到练溪托养中心?而不是相对应的儿童福利机构呢?他在这期间到底经历了什么呢?这个疑问需要继续调查。

【自闭症少年在托养中心死亡事件追踪】“49天20人死亡” 托养中心是何机构?

少年托养中心死亡 走失的他为啥被送成年人机构?

而根据媒体的报道,在雷文锋死亡事件发生后,有媒体报道称,根据当地殡仪馆的记录,今年1月1日到2月18日,短短49天内由练溪托养中心送来的死亡人员就多达20人。这就引出了另外一个疑问:死亡率如此之高的“练溪托养中心”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机构?它是否符合相关社会福利保障机构的资质,又是否满足运营条件呢?

托养中心为“民办非企业单位”

我们来看,跟据相关资料显示,练溪托养中心从2010年开始运营,至今已有6年多时间。目前有700多名托养人员。根据广东省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官网显示,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号为“粤韶新民政字第07021号”。这是什么意思呢?按照2015年民政部、公安部联合下发的《意见》,对于长期滞留救助站的流乞人员,可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符合条件的公办、民办福利机构或其他社会组织,实行站外托养。也就是说这个机构的成立是经过相关民政部门的允许的。但是它运营的究竟怎么样呢?

该中心曾被多次要求整改

有记录显示,早在2016年10月31日,新丰县民政局就对练溪托养中心发出了整改通知书,指出它存在着没有按期参加年检、内部管理混乱等等问题。要求它们在当年11月15日之前限期整改。转到今年2月24日,新丰县民政局又一次对练溪托养中心发出了整改通知,提及“中心存在内部管理不完善,法人代表从2016年10月擅自离岗至今未归等问题。”目前,在广东省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上显示,这个托养中心已经被“撤销”了。而就在昨天,专案组也就练溪托养中心发生高死亡率事件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我们来看一下。

【自闭症少年在托养中心死亡事件追踪·专案组】资质不全 托养中心死亡率高

新丰县县长 马志明:“据初步掌握的情况,这个中心手续不够完善、不完全具备资质,需要的证照不齐全。生活条件不是完全按照上面的要求,导致这些问题具体的原因,有多大的程度导致(人员死亡),我们还在进一步调查。就目前我们也掌握,这个托养中心死亡率比较高,这个具体的原因,我们有专案组在核查,因为这个人员的身份相对比较复杂,核查需要一定的时间。”

新丰县县长 马志明:“据初步掌握的情况,这个中心手续不够完善、不完全具备资质,需要的证照不齐全。生活条件不是完全按照上面的要求,导致这些问题具体的原因,有多大的程度导致(人员死亡),我们还在进一步调查。就目前我们也掌握,这个托养中心死亡率比较高,这个具体的原因,我们有专案组在核查,因为这个人员的身份相对比较复杂,核查需要一定的时间。”

记者:数量跟比例您掌握吗

新丰县县长 马志明:“调查清楚我们会跟媒体说清楚。”

【自闭症少年在托养中心死亡事件追踪】资质不全为何能一直运营?

根据官方通报,练溪托养中心并不具备相应的经营资质,而且此前还曾被当地民政部门多次通报整改,可就是在这样一个资质不全的托养中心里,居然有700多名托养人员。而据相关知情者称,该托养中心的年盈利可以达到百万以上。既然不具备资质,为什么练溪托养中心能够一直运营?而且还有这么多的盈利?它的盈利究竟来自哪儿?这背后到底存在着怎样的违法违规?目前,经过专案组的初步调查,这里面有政府职能部门的人,参与其中。(接片子)

【自闭症少年在托养中心死亡事件追踪·专案组】有政府工作人员参与托养中心事项

新丰县县长 马志明:“就目前我了解到的情况,我们有部门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规,参与到托养中心的事情中来,我们将严肃查处。”

监管存在缺失 主要责任人被控制

马志明说,练溪托养中心托养人员死亡,主管部门的确存在监管缺失的问题,对于事发后在这个托管中心的733名在托人员,当地政府已经进行了安置,同时也于3月2日正式取缔该托养中心,目前,该托养中心负责经营管理的四名主要责任人已被控制。

雷文锋死亡事件让人悲伤,他的死因究竟是什么,必须追查。他为什么会被送到“练溪托养中心”?他又是怎么送到这儿的?而在他的死亡背后,“练溪托养中心”实际上到底有多少人死亡?他们的死亡原因又是什么呢?还有一点很重要,当地政府又有多少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规参与到托养中心的事情中来,他们到底涉嫌了什么问题?更重要的是,在这么长的时间中,相关部门的监管又在哪儿?究竟缺失在什么地方?他们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有关这起事故的调查进展,我们东方时空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