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房产新政闽侯紧跟福州,记者今日获悉,从1日起,闽侯县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的第二套及以上住房,非闽侯县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及以上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值得注意的是,高新区范围内的房屋在闽侯县办理交易登记手续的,一并执行。

福州二套房贷最长期限调为25年!闽侯也限购了!

今日下午,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其官方网站公布《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为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保障合理需求,打击投机炒房,强化市场监管,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闽侯县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该通知要求加快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的建设力度,2017年内要有一批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竣工交付使用,用于解决不同层次群众住房需求,继续扩大住房保障供应范围,提高配租率。据了解,闽侯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2017年闽侯县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比2016年增加一倍以上。

通知还强调严格执行侯政办〔2016〕315号文件,新建商品住宅项目首次开盘申请价格备案按照同区域、同品质、同类型项目备案均价确定首次备案价格。

据了解,从通知施行之日起,闽侯县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的第二套及以上住房,非闽侯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及以上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引人注意的是,通知还指出高新区范围内的房屋在闽侯县办理交易登记手续的,一并执行该政策。

榕“限贷”细则出台

二套房最长贷款25年

3月28日晚,福州市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称,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五城区已拥有一套住房的,购买第二套住房商业性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但对于房贷诸多细节,市民仍有疑问。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五城区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细则(具体详见表格)经福建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全体会议表决通过。

福州二套房贷最长期限调为25年!闽侯也限购了!

焦点一:二套房贷最长期限调为25年

日前,厦门杭州相继列入“认房又认贷”行列,但福州的情况似乎难以归纳为“认房”或是“认贷”。

记者了解到,福州五城区户籍的购房人家庭名下在五城区无房的,无房贷记录或房贷已结清,最低首付比例30%,贷款期限最长30年,利率按人行个贷利率有关规定执行;有1笔住房贷款未结清(如在福州无房,但在外地买房,且房贷未结清) ,最低首付比例40%,贷款期限最长30年,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有2笔及以上房贷未结清的,暂停发放贷款。

在五城区已有1套房的,未有房贷记录或已结清,最低首付比例50%,期限最长25年,利率按人民银行个贷利率有关规定执行;有1笔住房贷款记录未结清的,贷款最低首付比例50%,期限最长25年,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有2笔及以上住房贷款记录未结清的,暂停发放贷款。

非五城区户籍居民方面,在五城区无房的,无房贷记录或住房贷款已结清,贷款最低首付比例40%,贷款期限最长30年;有1笔住房贷未结清,贷款最低首付比例40%,最长30年,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有2笔及以上未结清,暂停发放贷款。

焦点二:贷款节点怎么算?

“我已经在新政执行前,向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但还未批下来。”正在购买二套房的市民陈先生感到很疑惑,以他的情况,该按照之前,还是新政后呢?

陈先生看中的二套房总价240万,若在新政前,首付款最低为96万,新政后为首付不可低于五成,足足多出了24万元。

贷款时间节点有三个时间点可参考,分别为:网签时间、收件时间和申请贷款首次查询个人征信时间,以往一般按照“孰前原则”,即有一个节点落在新政前即可按老政策。

此次,各家规定却有所不同。今日,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该行对于在3月29日前申请的二套房贷,只要材料齐全,资料已录入提交到贷款系统的,也就是陈先生的情况,就老政策执行。如果材料未录入到系统,则按50%首付比例执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则表示,该行以审批时点为准。

焦点三:榕首套房贷本月“提价”

“今年以来,银行放款的速度普遍都变慢了。”麦田房产的业务员小周说,能明显地感觉到银行正在收紧房贷。

年前,福州银行主流的首套房利率为首套房最低9折,二套房上浮10%,今年以来,中行、海峡、光大等银行陆续将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上调成9.5折。

记者今日走访业内了解到,民生已取消首套房利率折扣,从本月起,回到基准利率,兴业也或将跟进。

目前,在榕工行、建行、招行、平安等行的房贷政策暂未调整,仍执行此前利率优惠政策,首套房贷利率最优惠折扣为9折。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近期市场资金整体较紧,信贷额度不如去年宽松,“‘提价’或许是趋势了。”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