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47处易涝点拟5月底完成整治 23处已完工

市政工作人员在金洲南路附近清疏管道。

昨日,记者从市供排水管理中心获悉,去年底我市对城区47处易涝点进行专项整治,并计划于今年5月底完成整治。目前已完成秀峰路蓝山四季、福飞路下穿通道、火车北广场、大儒世家周边等23处易涝点整治工作。

今年,我市将开展四城区2000公里雨污管网清疏排查及健康度建档工作。

城区47处易涝点 23处已完成整治

日前,记者来到仓山万达背后的亭头路与金洲南路交叉口,几名水务管网公司的工人冒雨作业。工作人员打开检查井,先用高压清洗车对沿线雨水管网进行冲洗,而后通过吸污车的吸污管进行管道清疏。

现场工人说,每段管网清疏完后,还将使用管道检测仪器,深入内部对管网进行体检,发现问题就及时“治疗”。

据了解,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责任范围内的35个涝点整治,目前已通过增设进水井、雨水管道清疏改造等手段完成了17个涝点整治,其中包括福飞路下穿通道、火车北广场等几个老涝点。

“以往为了防止路面积水涌入下穿通道,我们多是采用堆沙袋的方式。这次改造,我们在福飞路下穿通道靠三环一侧的路口设了一段约40米长的可拆卸挡水板,地面上设槽,日常不影响交通,需要时可以现场组装,节省人力、时间。其余的几个下穿通道也将设挡水板。”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管网运维部经理林锋说,除此之外,他们还在上游三环西侧增设了截水沟,将上游来水引入义井溪。在下穿附近的村道,也将增设一个出水口,提升排水能力。

市供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彤生介绍,城区47处易涝点目前已有23处易涝点完成整治。国光排涝站改扩建工程春节前已经完工,抽排速度由原本1立方米/秒,提升至6.4立方米/秒,大儒世家片区的防洪排涝能力将大大提高。

几项小发明 提升应对内涝能力

去年9月,台风致使福州多地遭强降雨侵袭,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和周边的华林路、二环路等道路积水严重,市政工人紧急搭建进出火车站的人行板桥。

“受此启发,我们设计了一款便于安装的人行便道。人流密集区被水淹时,可以快速架设一条行人安全通道,方便市民出行。”林锋说。

昨日,记者在管网公司内看到,人行便道是不锈钢材质,一段便道约1.5米长,1米宽。便道底座可以折叠,运送和组装起来都比较方便。

“我们也对日常排水作业进行了总结,去年底,设计、制作了便携式雨水井盖围栏吊架、便携式边井围挡、雨水井盖定位浮漂等3款小工具。” 林锋告诉记者,便携式雨水井盖围栏吊架,可放置在涝点周边的检查井上。它利用滑轮的原理,在积水太深无法摸清井盖或者难以打开井盖时,可轻松吊起井盖排水。

便携式边井围挡,可随时放置在排水井上,起到安全警示作用。雨水井盖定位浮漂,在台风值险时可以放在井盖上,确保抢险人员在积水中能快速找到雨水井盖。

2000公里雨污管网 将有健康档案

记者了解到,我市今年拟投入1.8亿元开展四城区2000公里雨污管网清疏排查及健康度建档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前期工作,预计于4月上旬完成招投标工作。

“我们将对这2000公里雨污管网进行全面摸底,并对症下药。最终建成的这份体检档案也将为日后的养护修复、整治改造工作提供参考。”市供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彤生说,这项工作预计工期一年。另外,市建委牵头于2月20日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攻坚课题组,对湖、库、闸、站、河联排联调工作进行研究,将实现内河水量合理分配、排涝调度优化提升、水系科学调度。

相关链接:城区47处易涝点

已完成整治的23处:秀峰路蓝山四季,金洲南路建新南路口,会展岛下穿通道,桂山路下穿通道,大儒世家,象山隧道上桥处,鼓楼区二环路荣誉酒店门口,东南眼科(二环路两侧),锦绣福城旁(华林路),江厝路,六一路得贵路,北二环(金鸡山—晋安河),福飞路下穿通道,市公路局门口及对面右拐辅道,高宅路天鹅湾东北角路口,火车北广场,站东路、站西路、化工路下穿通道,江滨路CBD下穿通道,南门兜地铁站,达道路,福峡路车检所,群众路和广达路交叉路口,双湖高架桥下。

未完成整治的24处:五四路电力大厦、工业展览中心,鼓楼区二环路华屏路口,五四路一带,鼓楼区五四路310号省体中心门口,华林路,行政服务中心周边(温泉公园路、温泉路、温泉支路、福寿路),杨桥路与工业路交叉口,屏西路中间路段,汽车南站,迎宾路下穿通道,首山下穿通道,金洲南路万达车场出口、浦上大道,橘园洲大桥,火车站南广场周边,电建路48号,三八路东站,浦乾路,三环路螺洲大桥路段,西园路,魁浦大桥桥下涵洞,奥体周边道路(盘屿路、纵一路)、江边洲路下穿通道,福马路与铁路交叉口、远洋路下穿,吉庇路61号吉庇新村靠吉庇路,北二环(晋安河—五四路)。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