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南平市推动文化传承 打响朱子文化品牌

《朱子文化》系列读本2016年在南平首发  

南平市推动文化传承 打响朱子文化品牌

登录智慧福州APP可参与投票,赢取现金大奖  

海峡网3月17日讯(海都记者 郑靓 “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儒家优秀理念对当下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借鉴价值,还引用朱熹的这副对联,作为党员干部的明鉴。省委书记尤权也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朱子文化品牌建设。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八闽大地上,朱子文化遗存丰富多彩。作为朱子故里,南平市传承文脉,努力打响这一文化品牌。

潜移默化 弘扬朱子家礼

“巍巍华夏,浩然乾坤。降生我等,斯为重任……”去年6月12日,18岁的小童迎来人生的重要一刻。南平市2016届高中毕业典礼——“行朱子成年礼做当代好青年”活动,在18所高中学校同时举行。

校长致辞、老师祝愿、家长嘱咐、同学互勉、行礼鞠躬,万名学子在国旗下、朱子像前,用宣誓明志的形式迎接人生重要阶段,为青春注入朱子文化的“传统血液”。“朱子成年礼”在学生中达成了传承和立志两大目的,让青年人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朱子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另外,朱熹倡导尊师重教,“朱子敬师礼”也是朱子家礼的重要内容,是不朽的文化遗产。

“以文化人”朱子读本进校园

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表明,武夷山是朱子理学的摇篮。成长学习、著述讲学、立说授徒……在这里,朱熹度过了五十年的时光。数百年后,他的故事、经典,教化当地民风。

“以文化人”,是南平市打响朱子文化品牌的一大“法宝”。去年开始,《走近朱熹》、《活源毓秀》、《紫阳流风》三册朱子文化读本,走进了武夷山市中小学生的“悦读”时光。

2016年,朱子诞辰886年之际,南平市委宣传部委托武夷山朱熹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朱子文化简明读本》出版,通俗易懂的行文,恰当且创新形象的图文阐述,让越来越多的读者更好地了解朱子文化的基本内容。

远播海外重走“朱子之路”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武夷山朱熹研究中心主任吴吉民说,研究中心与台湾朱子研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由研究朱子学的专家、教授率领一批两岸高校硕士、博士,沿朱子出生到逝世的道路考察,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去年,第九届“朱子之路”上升到由省委宣传部主办,来自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师生共170多人参加,活动历时9天,创历年人数最多,规模最大。

此外,网络时代也助力了朱子文化品牌远播海外。“中国朱子网”成为继中国孔子网、中国孟子网、中国老子网后,向全世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型专业网站,阅览者遍布35个国家和地区。

评委会名单出炉

截至目前,首届“福建思想文化十大亮点”评选活动,已推出14个候选亮点。昨日,组委会公布了评选活动评委会名单。

主任:张帆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省文联主席

委员:

蔡小伟 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陆开锦 福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张宗云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社长

梁建平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王建南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傅柒生 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

陈福星 福建省委文明办副主任

饶新冬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徐德金 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

陈融圣 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光辉 海峡都市报总编辑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