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9日讯 (海都记者 陈超) 对于经常乘坐网约车的市民而言,高峰加价的情况并不陌生。此前在高峰期,福州网约车加价后相当于原有车费的1.5倍甚至2倍。而去年7月北京暴雨期间,几个网约车平台加价后甚至高达4倍。面对如此任性的加价,不少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对此,昨日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天开始,将控制滴滴平台加价倍数、加价定额。其中,快车调价封顶将不超过29元,加价不能超0.5倍。

网约车加价标准 到底咋定的?

与出租车调价需召开听证会,最后报政府审批不同,网约车的动态调价显得有些“任性”。昨晚高峰期,海都记者打开滴滴、神州等网约车平台,发现加价后,车费是原来的1.2倍到1.5倍不等,原本预估20元的车费,加价后要近30元。

几家网约车平台只对预估车费有详细的标准,包括里程费和时费如何计算,但加价倍数是如何得出的,依据什么进行加价,几家网约车平台都没有给出标准。

市民希望部门加强监管

对于加价的问题,昨日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天开始,将对滴滴平台的加价倍数、加价定额进行控制。其中,快车全国动态调价封顶将不超过29元,溢价不超过0.5倍(相当于目前系统显示的1.5倍车费);专车全国动态调价封顶将不超过59元,溢价不超过0.5倍。

以北京为例,假如乘客在高峰期打快车遇到动态调价,如果车费本身是100元,溢价倍数最高不超过0.5倍,也就是50元,但由于同时设置了金额封顶,因此最高加价不超过29元。

对于福州的用户而言,如果打车金额为20元,此前遇上高峰期,1倍加价就要付40元,如今加价不能超过0.5倍,车费将控制在30元内。不过,也有市民表示,29元的加价封顶标准,对打车费用多在50元以内的福州作用有限。

不少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对网约车平台的加价行为加强监管,同时网约车平台也应公布包括加价倍数在内的详细收费标准。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