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9日讯 (海都记者 朱丽萍近日,永辉超市北京旧宫店,发现一名“造假买假”的恶意职业打假人:对方用浸有化学药品的棉片,涂改商品生产日期,并用随身携带的针,在面包上扎孔,再塞进头发。目前,该打假人已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调查中。

昨日,海都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多家超市也遭遇过这样的恶意职业打假人,一些门店每年被索赔上万元。律师认为,如果一个消费者经常实施“造假买假”行为,已涉嫌敲诈勒索。

嫌疑人作案过程 被监控拍下

永辉超市福建大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海都记者,此事发生在3月5日15时40分左右,嫌疑人的整个作案过程被超市监控视频拍下。随后,该超市报警。目前,嫌疑人已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据了解,这是永辉首次通过法律手段应对恶意职业打假人。据介绍,仅永辉超市在福州的一些门店,每年要承受类似行为的索赔便达5万~6万元。

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新华都、家乐福等多家超市了解到,他们每年也会遭遇类似恶意维权事件。

新华都超市相关负责人说,据初步统计,去年,新华都每家门店遭遇的恶意维权金额达6万多元。其中,不少恶意职业打假人是“老面孔”,且为团伙作案,“有2名连江籍男子和1名福州籍男子,去年就向我们索赔数万元,这3人到新华都超市购物时,常戴着口罩”。

各大超市合作成立“负面信息交互联盟”

据了解,恶意职业打假的团伙,一般会分工合作,有专门研究标签标识的,有专门研究法律法规的,从踩点、购买、谈判到诉讼等有一条完整链条。此外,他们一般都具备相关的法律常识,除了“造假买假”外,还故意制造可以索赔的条件,比如冷藏食品一般保质期在5~7天,他们把快到保质期的冷藏食品藏在其他货品里,过期后再结账索赔,或者涂改甚至伪造商品的生产日期。

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郑珍清律师表示,如果一个消费者到超市“造假买假”,并且经常实施这种行为,已涉嫌敲诈勒索。

福州多家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上述消费者,超市一般采取两种处理方式,一个是赔偿,另外一个是向法院起诉,但是恶意职业打假者多“有备而来”,造假时会躲避监控死角,以致超市很难拿到相关的证据,导致法院的判决结果比较倾向于打假者。

据了解,为了辨别恶意职业打假团伙以及防损,永辉超市、新华都超市等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防损委合作,已成立“负面信息交互联盟”试点,将涉事分子的头像以及不良行为信息录入系统。这些信息,不仅联盟超市能看到,也会直接与公安机关共享。

目前,上述提到的连江和福州3名男子,已上了超市“负面信息交互联盟”的黑名单。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提振精气神 建功新福建”大家谈主题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