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进出城通道关键节点5月底换“新颜”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孙漫)机场高速沿线全线广告牌整治,三环全线有条件的互通进行景观提升、局部增加榕树……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打造福州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我市即日起启动对进出城通道关键节点的提升改造工作。

据了解,进出城通道关键节点的提升改造,围绕1个片区、13条通道展开,共确定427个提升改造项目,将在今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其中,1个片区指会展岛片区,13条通道分别是机场周边及机场高速沿线、祥谦高速口进出城通道、国宾大道、桂湖高速口进出城通道、三环路、绕城高速和机二高速进出城通道、化工路进出城通道、远洋路进出城通道、福州高速口进出城通道、福峡路进出城通道、福州南高速口进出城通道、福州西高速口进出城通道、荆溪高速口进出城通道。

项目主要提升改造内容包含环境清理(声屏障)、建筑改善、亮化美化、绿化提升、标识完善、路面修整、交通优化、特色彰显以及持久管理等方面。目前,具体任务已经下达各级各有关部门。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抓好落实,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提升改造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底前,福州城区进出城通道将旧貌换新颜。昨日,我市启动进出城通道关键节点提升改造工作,共涉及427个项目。这是福州擦亮城市窗口、改善城市面貌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魅力的重要举措。这427个项目根据福州对外道路交通出入口的布局情况,主要围绕会展岛片区和13条进出城通道展开。目标是在今年5月底前,各出入口基本完成环境清理,做到整洁有序、绿化成林带,展现福州特色。

1.会展岛片区(17项)

提升改造范围集中在喜来登酒店南北两侧区域,通过清理、亮化、生态修复等手段,让闽江湿地、东江滨沿线、浦下河公园和闽江界面“容光焕发”。

环境清理:清除闽江湿地中的养殖渔排,渔船摆放整齐,破旧船只及垃圾全面清除;北江滨路约1公里长的高架桥进行桥面清洗粉刷;浦下河公园沿线栏杆进行整治更新等。

建筑改善:马尾东江滨大道魁岐山脚建筑及厂房整治、林浦村所有违章搭盖全部清除;浦下河公园沿线进行厕所建筑屋顶绿化等。

亮化美化:堤外约2公里休闲步道安装路灯;东江滨大道约3公里进行路灯修缮等。

绿化提升:对环南台岛休闲路堤外边坡播种草花,营造花海景观;汇丰物流对面山体补上生态绿化;喜来登酒店将按海绵城市的理念,增加和丰富屋顶绿化;浦下河中小岛、林浦村沿河及浦下河两侧绿地都将进行绿化补植及提升,增种大树等。

2.机场周边及机场高速沿线

提升改造范围覆盖机场内部、机场收费站、机场高速开放段(封闭段)、马尾入城节点、机场二期线路段、魁岐互通节点等。

标识完善:对机场迎宾大道及翔汇路中线、边线及斑马线全部刷新;标志标牌中英文标志须符合国际规范等。

建筑改善:候机楼内设施设备提升和完善,花岗岩地面亮化处理等。

亮化美化:对迎宾大道及迎宾支路的路灯灯具、灯杆进行更换;机场收费站增设亮化轮廓标;君竹隧道、马尾隧道等进行隧道内照明灯清洗等。

路面修整:机场高速封闭段青洲大桥及其南接线路将重新铺设沥青和养护;机场二期线路段(约6公里)全线进行伸缩缝修复等。

绿化提升:对机场内景观绿地裸露地块补植草坪及地被植物,结合旅客行走路线增设人行道,对生长不良的苗木进行更换;对迎宾路中分带进行景观优化设计,补植榕树,充分发挥福州植物特色;迎宾路两侧补充开花乔木;迎宾支路补植茉莉等。

声屏障:云路村—大培村—柴塘村—演屿村、里仁村和霞洲村两侧等区域进行声屏障设置等。

环境清理:鹤上街道往机场方向、鹤上隧道进出口等卫生环境整治;高速全线防撞护栏粉饰刷新;机场高速封闭段全线广告牌整治等。

3.祥谦高速口进出城通道(22项)

提升改造范围包括祥谦收费站、祥谦收费站至螺洲大桥南互通沿线3.6公里、螺洲大桥南互通(五虎山隧道前)、螺洲大桥沿线5.4公里等。

建筑改善:螺洲大桥南互通周边(五虎山隧道前)建筑立面清洗、违章建筑拆除;螺洲大桥北互通(与三环路交叉口)东北侧乾元村建筑立面清洗及绿化等。

环境清理:螺洲大桥沿线进行栏杆清洗、波形护栏修复,防震挡块修复;龙祥岛岸线垃圾清理;道路更换中央防眩板、增加声屏障等。

亮化美化:实施螺洲大桥沿线亮化工程(含五虎山隧道、桥梁照明修复)等。

特色彰显:在五虎山隧道出入口增设特色文化小品;螺洲大桥北互通(与三环路交叉口)增加绿化,种植大榕树等。

路面修整:对五虎山隧道双向洞口、螺洲大桥及南北接线进行道路病害处理,更换路面沥青罩面;对五虎山隧道连接线进行道路病害处理及电子显示屏修复等。

绿化提升:螺洲大桥南互通(五虎山隧道前)进行桥下防护绿带提升,绿化成林;螺洲大桥沿线提升绿化等。

4.国宾大道(28项)

提升改造范围包括国宾馆—余盛环岛—建平路、余盛环岛节点区域。

亮化美化:沿线地铁围挡进行标准化改造,拓宽现状车道空间;余盛环岛路灯清洗、修复、亮化等。

绿化提升:全线进行绿化提升、绿化带补植等。

标识完善:国宾大道沿线交通标线、交通标志提升改造。

环境清理:广告牌规范设置,沿线墙面乱张贴清理;316国道架空缆线整理规范;沿线地铁围挡外饰宣传美化等。

建筑改善:沙堤桥护栏进行桥体护栏整治;沿线突兀建筑进行立面整治提升;设置景观围墙等。

路面修整:国宾馆至余盛环岛段进行路面病害处理及重新铺设沥青罩面、人行非机动车道改造,重新画线;余盛环岛至建平路地铁施工段进行病害处理及重新铺设沥青罩面、重画标线等。

交通优化:余盛环岛交叉口进行交通梳理导改。

5.桂湖高速口进出城通道(15项)

提升改造范围涉及桂湖收费站和福飞北互通节点、福飞路、五四路(省体段)等区域。

标识完善:桂湖收费站和福飞北互通节点增加文化景点指示牌(古城、闽王墓)。

声屏障:福州北互通部分路段设置声屏障。

建筑改善:整治浮村新村一期建设施工环境;福飞路与龙头路路口沿街建筑立面清洗整理等。

环境清理:龙头路侧建设停车场;琴亭高架桥隔音板进行清洗、补缺补漏等。

绿化提升:福飞路沿线、琴亭高架两侧立体绿植进行绿化提升等。

13.福州西高速口进出城通道(55项)

提升改造区域包括福州西收费站(节点)、福州西收费站—旗山大道交叉口(1.9公里)、旗山大道交叉口(节点)、旗山大道交叉口—橘园洲大桥、金山大道等。

环境清理:福州西高速收费站私家车停车整治;福州西高速收费站至旗山大道交叉口,旗山大道交叉口至橘园洲互通全线交通路灯上广告牌拆除;岐安河两侧垃圾清理;旗山交叉口至橘园洲桥头公交站更新等。

绿化提升:福州西高速收费站闽江学院支路两侧绿化补植大树;福大南门交叉口渠化岛增补特选榕树及绿化整改;建平路与旗山大道交叉口绿化建设提升等。

路面修整:广兴路交叉口、旗山大道交叉口渠化岛、人行道重新铺装;福大南门西侧小路、旗山大道交叉口至橘园洲大桥路面修整等。

标识完善:金山大道、橘园洲大桥交通标线重新施划等。

建筑改善:建平路高架至学府南路拆除田间棚屋、岐安河两侧红砖建筑立面改造、违章顶棚拆除、立面粉刷等。

亮化美化:福州西高速收费站进出口广场及收费站夜景美化等。

14.荆溪高速口进出城通道(2项)

提升改造范围涉及荆溪高速出入口、荆溪收费站区域。

标识完善:荆溪高速出入口车行道标线重新施划。

建筑改善:收费站收费棚整体清洗。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