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辆DDbike单车座包被卸。

一辆DDbike单车座包被卸。

海峡网2月15日讯(记者 赖志昌 文图)车把被拆、轮胎被卸、损毁二维码等,共享单车破坏方式层出不穷。随着共享单车在福州受市民热捧,随之也衍生了一些单车遭恶意破坏等不文明现象。日前,记者通过网络搜寻及市民反映统计,本月福州市区发生近十起共享单车遭恶意破坏事件。

对此,福州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称,尚未收到单车遭破坏的数据;ofo单车福州区域相关负责人称,暂时不便透露相关数据,损坏车辆均在可控范围;Hellobike福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公司投入福州市场共享单车约3万辆,损坏的有100多辆,恶意损坏占极少数,均在可控范围。

针对此类现象,福州共享单车企业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用户采取信用分机制,对恶意破坏的行为将采取报警等方式维权,同时,呼吁福州市民共同爱护共享单车,并及时对破坏单车等不法行为进行举报。

市区公共人行道上,一辆hellbike单车的座包被卸,孤零零地放在人行道上。

市区公共人行道上,一辆hellbike单车的座包被卸,孤零零地放在人行道上。

现象:共享单车遭人为恶意破坏

本月,福州市区发生多起共享单车恶意损坏事件,记者通过微博搜索及用户反映发现,多起共享单车损毁事件出现在台江、鼓楼及仓山等区域。

根据福州网友报料图片显示,福州共享单车或被随意扔在阴沟里、公园的枯草丛里,或车座包被卸,也有的被遗弃在小区内。网友“@ Denice-”发微博称,一辆ofo被人撬锁,直言心寒;网友“@ 叫我__阿长”发图显示,在市区公共人行道上,一辆hellbike单车座包被卸,孤零零地放在人行道上。

许先生在蒙古营附近看到,一辆ofo单车车身断成两截。

许先生在蒙古营附近看到,一辆ofo单车车身断成两截。

前日上午,在福州市五一路蒙古营附近的人行道上,市民许先生过路发现,一辆ofo单车车身断成两截,被随意弃置在角落,“太惨了,还那么新的车子,唉。”

而一个多星期之前,家住仓山区王女士在小区里看到,一辆ofo单车静静地停在小区里,车辆车牌和二维码已被剐蹭掉,“根本没法用,扫不了码。”

记者根据网络搜寻及市民反映数量统计,本月福州发生共享单车的恶意损坏事件近十起,涉及DDbike、ofohe、llobike等单车,其中,根据网友反馈,ofo及hellobike单车损坏数量较多。市民反映,一些共享单车遭破坏,出现一些人为方便自己使用,加私锁、损毁二维码等现象,而一些共享单车遭,偷车、拆卸车座等零部件。

车企:极少恶意破坏 损毁率处可控范围

目前,福州市面上共投放有5种共享单车,那么,究竟有多少辆单车被损呢?

“破坏是有的,暂时不方便透露数据。”ofo福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投放到福州市面上共享单车存在被破坏的现象,不过损坏数量在可控范围内,不影响整体运营。

福州区域hellobike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上月起,他们投放在福州市面上的共享单车约3万辆,损坏车辆有100多辆。不过,该负责人表示,损坏的单车大多属用户在骑行过程中的损耗,“脚撑、手把等部位损坏,都是可修复”,只有占极少数的车辆遭损毁,不可修复的属恶意破坏。

本月投放福州市场的摩拜单车情况又如何?“如果有也是在可控的范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摩拜单车本月初刚投放福州市场,目前尚未收到遭恶意破坏摩拜单车数据的反馈,负责人表示,尽管损毁、侵占单车的行为不能完全避免,但损毁率都是处在可控范围内。

恶意损坏将维权 呼吁市民举报

对于恶意破坏单车行为,摩拜单车、hellobike、ofo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采取相应措施防范。

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加强用户教育,引导用户正确使用、停放单车;同时,积极与城市管理及公安部门积极合作,严厉打击蓄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负责人说,对于被损坏的单车,运营人员会及时处理维修,市民如若发现恶意损坏单车的行为,可通过摩拜单车的客服热线、微信、微博等方式进行举报。

ofo方面表示,如果单车遭遇恶意损坏,系统会将这些用户加入黑名单,扣除信用分,不再对其提供服务。此外,对恶意损坏,他们将采取报警处理,情节严重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hellobike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对用户采取信用分机制,用户破坏单车一旦遭举报查实,平台将扣用户信用分。

目前,福州市面上的共享单车恶意破坏数量均在可控范围,上述负责均表示,在福州市区共享破坏事件相对较少。ofo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对用户的教育、引导及相关部门相应机制的建立,破坏单车的行为将会越来越少。

上述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呼吁福州市民共同爱护共享单车,倡导文明用车,并及时对破坏单车的不法行为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拟立法促进原子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