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鼓山镇拆迁工地内 古榕被砍后推倒

另一棵古榕还倒在渣土堆中

鼓山镇拆迁工地内 古榕被砍后推倒

这棵二级古榕树冠被砍后,还被推倒,园林部门正在﹃抢救﹄  

海峡网2月7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林丹/图福州鼓山镇凤坂村一拆迁工地内,两棵古榕被截去树冠后推倒,其中一棵为二级古榕,树龄在100年以上300年以下。据附近村民说,大树是在春节前被人推倒的。

目前,园林部门正在抢救这棵古榕,市园林执法支队介入调查。

二级古榕被“砍头” 倒在渣土堆中

这片拆迁工地位于福马路省肿瘤医院对面。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现场,看到那棵百年古榕已被扶起,树枝上涂着绿色的液体,树干被铁架支撑着,并挂着吊瓶,正在抢救。这棵古榕的胸径超过1米,目前只剩下了“Y”字形。

据了解,这棵树标记为“闽A00225(晋安)”,属二级古榕。知情人徐先生告诉记者,这棵大树在1月中旬被不明身份的人推倒,陷在渣土堆中。

在这棵古树旁,还有一棵胸径超过1米的古榕被推倒,虽然没有挂牌,但树龄也有几十年。

工地管理单位:只负责拆楼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该工地属福州捷诚房屋征收工程处管理,在完成拆迁后,将移交给市城乡建总,最后交给地产开发商中海地产。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福州捷诚房屋征收工程处一位梁姓负责人,他说:“我们只负责拆楼,不负责移树。而且我们已经在交接,地产方面的施工人员已经进入场地。”

昨日下午,福州市城乡建总方面表示,截至昨日,该地块还没有完成交接,仍是福州捷诚房屋征收工程处管理。在履行相关手续后,才会将地块交给中海地产。

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会进行调查,并督促管理单位拿出保护方案。

园林部门:将追查并处罚

昨日上午,市园林执法支队和市园林局的养护部门介入调查。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建设项目选址定点涉及古树名木的,建设单位必须提出保护方案,经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批准后,城市规划主管部门方可办理有关规划手续。

“工地的管理单位既没有提出保护方案,也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可以确定,古树保护范围内的地形地貌已经发生变化,相关管理单位需要承担责任。”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福州市园林执法支队已经立案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要求管理单位确保大树成活,并拿出保护方案,并会追查相关人员,对其推倒古树名木的行为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第七届“正谊杯”古诗文大赛全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