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树池周边遭硬化 福州一株400多岁古榕濒死

海峡网12月9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林丹/图福州晋安区新店镇东园村,有一棵红榕,和森林公园的“榕树王”同龄,2005年时被列为福建省城市第一批古树名木。然而如今这棵古榕的树势衰退,只长了一半树叶,竟是因村里的一条水泥路。园林部门表示,已经启动了保护方案,需要把水泥路给敲掉。

在古树名木清单中,东园村的这棵古榕年龄被定作430年,和森林公园的“榕树王”同龄。福州只有新店西园村的细叶榕,以470年的历史,超过这两棵榕树。根据当年的数据,东园村红榕高15米,胸围径9.38米,冠幅直径28米。

昨日下午,记者和福州市绿化管理处的专家到现场看到,这棵古榕树池直径仅4米,大树周边土壤已经被水泥硬化。而古树除了主干上有一些枝叶,其余被支撑的枝干已经不见生长的痕迹。

附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棵榕树从今年初就开始衰败了。

市绿化管理处方面也予以证实。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每年他们都会为古榕进行喷药等护理,今年出现了衰退的状况后,园林专家在10月已经到现场进行考察。

“当时园林专家提了三个意见,一是清除保护范围内不透水铺装和树池,二是埋设透气管,三是适当修剪外围干枯枝条。”陈先生说,古榕周边土壤被水泥硬化后,导致根系不透气,影响了大树长势。“如果要恢复适合大树生长的环境,需要晋安区相关部门配合,做好周边群众的工作,破路恢复,才能保住大树。”

市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余先生昨晚表示,目前已经启动了保护方案,待专家评审通过后,就可以实施。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