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金鸡报晓,新春将至,仓山区“福满玉岛,醉美仓山”元宵灯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布置之中。今年仓山区以“喜庆环保、安全分散、因地制宜”为原则,发动各镇街、社区、企业力量联合打造2017年元宵灯会,致力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灯会,度过一个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

千盏花灯点亮南台玉岛 六大灯组共迎金鸡元宵

仓山灯组分布图

据了解,本次的元宵灯会围绕仓山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三个重要商圈,打造南江滨休闲路、南江滨大道、仓前路、闽江大道四条主题灯光路和飞凤山公园、南江滨公园、九龙壁公园、榕城广场、陈靖姑祈雨处、江心公园等六大节点。全区合计在26条主干道、小街巷进行亮灯,共同营造热烈、浓厚的节日气氛。

千盏花灯点亮南台玉岛 六大灯组共迎金鸡元宵

飞凤山公园灯组效果图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仓山区元宵灯会本着“绿色环保、安全喜庆”的原则,在闽江大道上布置“福字灯笼”,可长期使用。同时,由仓前街道、对湖街道负责的“特色小街巷”灯会点,结合烟台山汇聚万国建筑风情、沉淀丰厚文化底蕴的特色,进行风格统一,融为一体的总体布置,整体展现烟台山、仓前路厚重而别有韵味的历史文化特色。

千盏花灯点亮南台玉岛 六大灯组共迎金鸡元宵

闽江公园南园入口处灯组效果图

同时,13个镇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道旗加灯笼为主体,在辖区范围内以重要文物点或重要节点为中心布置主题各不相同的灯组,一盏盏花灯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中传递着勤劳、敬业、爱国、诚信、友善、孝道等优良美德。广大市民不仅能看到栩栩如生的花灯造型,还能在游览之余给孩子讲一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故事,很有教育意义。

千盏花灯点亮南台玉岛 六大灯组共迎金鸡元宵

榕城广场灯组效果图

春节期间,仓山区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全区人民奉上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正月初一在城门镇组织群众性大型文艺演出和抽奖,正月初二在盖山镇郭宅村举行村民扭秧歌大赛,正月初四在林则徐纪念馆举办福州市文化惠民演出,正月初五在盖山镇中亭村举办诗歌创作比赛,正月初七在城门镇举办村民篮球比赛,正月初八在尚书祖庙举办纪念陈文龙戏曲汇演,正月初十在螺洲镇,城门镇举办乒乓球比赛,正月十三、十四在花海公园参加2017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正月十四在莱茵城小区中心花园举办欢乐元宵猜灯谜活动。

千盏花灯点亮南台玉岛 六大灯组共迎金鸡元宵

位于龙潭角祈雨处的“娘奶送福”灯组

市民文明观灯须知:

1、自觉遵守秩序。

尽量错峰观灯,避免拥挤;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引导,按导向标识参观游览,靠右行走;勿在一个灯组前长时间逗留、观赏;观灯过程中,不大声喧哗、相互推搡;观灯结束后及时从就近出口退场;遇紧急情况时,请听从现场广播和工作人员的疏导,按照标识牌上的疏散口有序退场。

2、注意观灯安全。

注意防火安全,不得在现场吸烟,不得在现场及周边燃放烟花爆竹、放飞孔明灯,不得携带可燃性固体、液体、气体和充气式气球以及宠物入内,严禁在灯会现场售卖物品;注意用电安全,不得触摸花灯、攀爬灯组、拉扯电缆;注意人身安全,在观灯时小心上下台阶,不到闽江嬉戏玩水,看护好小孩,照顾好老人,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区域,防止走散、走失或发生其他意外;注意财产安全,妥善保管好自身携带的物品,以防被盗或遗失。

3、爱护公共设施。

要爱护公园花木草坪,不攀折花草树木;爱护沿线公共设施,不损坏公物;维护环境卫生,不乱丢烟蒂、果壳、纸屑;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争做文明市民。

附:

2017年仓山区元宵灯会布置方案

一、灯会主题

福满玉岛 醉美仓山

二、举办时间

2017年1月27日至2017年2月15日,每晚17:50-22:00亮灯。

三、灯会具体内容

(一)突出一条特色街巷

由仓前街道、对湖街道负责,结合烟台山汇聚万国建筑风情、沉淀丰厚文化底蕴的特色,突出“廉政文化、欧式建筑、核心价值观、宫灯灯谜”等主题,在对湖路、仓前路、马厂街斜坡路段、复园路、梅坞路、麦园路、立新路、公园路进行风格统一,融为一体的总体布置,整体展现烟台山历史文化特色。

(二)呈现三个重点商圈

在仓山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红星美凯龙广场布置“新春祝福”主题的灯组,同时通过商圈大型LED屏向全市人民拜年。

(三)着力营造四条主题灯光路

1.南江滨景观休闲道(江滨公园南园入口处——上渡林产品市场),以“火树银花迎新春”为主题,以LED流星条、LED灯带、LED灯串为主要元素进行布置;

2.仓前路(龙潭口——解放大桥),以“印象烟台山”为主题,以LED满天星、中国红灯笼为元素进行布置;

3.南江滨路段(解放大桥——闽江大桥),以“风情闽江”为主题,以LED流星条、LED灯带、LED灯串、灯带为主要元素进行布置;

4.闽江大道(金山大桥桥底——爱情海购物公园前),以“福耀仓山”为主题,突出“绿色环保、安全喜庆”的特色,在闽江大道上布置“福字灯笼”。

(四)重点打造六大灯展节点

1.榕城广场:在榕城广场布置“百福图灯”主题花灯一组,灯组周围摆花布置,广场四周悬挂特色宫灯。由金山街道负责;

2.南江滨公园:在南江滨公园入口布置“百鸟朝凤”主题花灯一组。由南江滨公园管理处负责;

3.九龙壁公园:在九龙壁公园广场布置“绿满福州”主题灯组一组。由闽江公园管理处负责;

4.飞凤山公园:在广场入口设计“龙凤吉祥”主题花灯一组。由闽江公园管理处负责;

5.江心公园:结合江心公园两节期间活动,以“爱的祝福”为主题对环岛树木进行亮化布置。由江心公园管理处负责;

6.陈靖姑祈雨处:突出陈靖姑民俗文化特色,设置“娘奶送福”主题花灯一组。由上渡街道负责;

(五)全面布置十三个镇街亮灯路段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核心价值观道旗加中国红灯笼为内容,各镇街按照属地原则,在辖区范围内以重要文物点或重要节点为中心选取至少一公里左右路段进行布置,在固定时间进行亮灯并做好人员安排、安全保卫工作:

1.仓山镇

从首山路与上三路交叉口(肯德基门口)起,至福建警察学院门口;

2.城门镇

永南路路口途经站前路;

3.盖山镇

(1)东部办公区从鼓山大桥起至南社二路;

(2)以镇政府为起点,沿盖山路布置红灯笼烘托节日氛围;

(3)以临水宫(陈靖姑文化)为中心,在二环白湖亭路口及则徐大道与二环交叉口周边布置红灯笼、节日刀牌;

4.建新镇

(1)环金山寺悬挂红灯笼;

(2)金洲南路;

5.螺洲镇

(1)在陈氏五楼、螺洲镇镇人民政府显见处悬挂红灯笼;

(2)以螺城路路口为起点,沿螺排路加挂红灯笼、节日刀牌;

(3)以螺洲街十字落口为起点,沿江堤至天后宫路段,在沿江古民居和螺洲街民国风格建筑悬挂红灯笼、节日刀牌;

6.仓前街道

仓前路、复园路、梅坞路、麦园路、立新路、公园路;

7.对湖街道

对湖路、马厂街;

8.东升街道

则徐大道;

9.金山街道

金山大道、浦上大道、凤冈路、为民路(仓山区委大院周边)、市民路(仓山区委大院周边)、榕城广场;

10.临江街道

(1)南江滨路(泛船浦教堂沿线);

(2)六一南路两旁插挂彩旗、灯笼,人行天桥上布置彩旗;

11.三叉街街道

则徐大道;

12.上渡街道

上渡路(上渡永辉到三县洲大桥),对线上闽王庙、真武庙两个文物点进行亮灯布置;

13.下渡街道

大坪路至蔡襄纪念馆沿线。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