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走进福州火车站运转室 探访列车春运“中军帐”

大年三十近在眼前,人们回家的脚步愈加急促。进站、驶离,这个春运,每天有333列列车(包括部分货运列车)从福州火车站进出。这些列车如何在福州火车站14条股道上各行其道,准点运行?这就离不开运转室的指挥调度。

“列车能否安全进出站,旅客搭乘的列车能否准点出发,全靠它的调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春运忙碌的火车站各部门里,运转室虽然在外界听来有些“冷门”,但它的作用好比古代行军打仗军营里的“中军帐”,是指挥列车有序运行的“大脑”,拥有高度权威,所有列车只有接收到运转室的指令后,才能进出火车站。

日前记者走进运转室,只见每名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盯着眼前的显示屏。王建军是运转室的一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运转室里会有2名值班员和2名信号员同时上班,每天实行“两班倒”工作机制,前一班从每天8时工作到18时,下一班则从18时工作到次日8时完成交接班。

运转室里,值班员和信号员分坐两排,工作时,根据显示屏上福州火车站的股道线路图,后排的值班员先发出每一列列车的进站或出站的指令,信号员收到指令进行确认并向铁路运行系统发出信号后,值班员再通过对讲机通知列车驾驶员完成驾驶操作。

据了解,平常工作时,运转室每10分钟左右接发一趟车,春运时缩短到了两三分钟,节奏快了,对工作人员专注度的要求也提高了。这从工作人员的语速就可见一斑,记者甚至还没来得及听清指令内容是什么,值班员和信息员已经迅捷地完成了列车指令的接收和确认。

不停打电话、接电话,每名工作人员的桌面电话不时响起,这也是春运火车站运转室的一个工作常态,王建军告诉记者,保守估计,运转室每完成一趟列车的指令接发,工作人员需要接打7个电话。而遇上突发情况,需要联系沟通福州火车站各部门及上级铁路部门,电话就会更多。

自从春运开始后,每天6时开始,福州火车站的列车进出就十分频繁,因要忙于调度,运转室工作人员吃饭都只能在办公室里解决,忙碌到次日1时左右,福州火车站才结束了所有进出站列车的运行,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休息,利用这段难得的时间,铁路部门会进行铁路设施设备的检修。而在检修作业时,运转室工作人员同样需要实时记录检修内容,通常需要忙碌到凌晨4时左右。

“旅客坐在列车里只是感觉到车开了,但在车开之前,有铁路人‘认真认真再认真’地进行调度工作。虽然我们的付出,旅客朋友看不到,但列车准点进出站,就是对我们运转室工作的最好回报。”王建军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