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五凤新村突发大火 疑似鞭炮燃放惹大祸

昨天中午,福州铜盘路附近的五凤新村小区,一栋楼架空层突然冒出火光。

大火很快蔓延,还好扑救及时,但仍熏黑了半栋楼。

目击者说:“太吓人了,着火时有类似爆裂的声音。”

小区居民称,着火前周围有人燃放鞭炮,而架空层堆放杂物也助燃了火势。

架空层全烧毁 熏黑半栋楼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鼓楼区铜盘路与白龙路交界处,五凤新村小区外已经停了3辆消防车,一栋6层居民楼,接近一半已经明显被熏黑。消防人员正握着水枪浇灭余火。

小区架空层被烧得最严重,天花板都全黑了,墙体都烧开裂了,而里面原本停放的电动车和自行车等已经面目全非,烧得只剩骨架,还散发出阵阵烟味。

“太吓人了,着火时还发出类似东西爆裂的声音”。家住小区的陈先生介绍,起火时是12点多,他最先看到是6座101楼道旁的架空内,疑似居民堆放的棉被上冒出了火光,之后波及到了旁边停放的电动车,当时有人发现后就用盆接水灭火,但是火势蔓延太快,很快人就难以靠近。起火时还有明显爆裂声,可能是堆放的瓶瓶罐罐被烧爆的声音。

救火过程中还发生了感人一幕,小区附近正好是武警官兵的驻地,在发现火情后,许多官兵自发组织了队伍,人手一个水盆帮助居民接水灭火。

大火燃烧了20多分钟后,被消防部门扑灭。据了解大火主要是把架空层的东西烧毁了,2楼住户除了几扇窗户烧裂,没有太多损失,还有一辆轿车停在架空层,刚好和起火电动车就2米之隔,所幸没有被烧到。

疑有人燃放鞭炮 架空层堆满杂物

采访中,许多居民还向记者抱怨,这场火灾并没非来得毫无缘由。

家住起火这栋楼的林女士就说,起火前不久她就听到有燃放鞭炮的声音,看到有住户小孩点燃鞭炮往楼下丢,她怀疑有未燃尽的鞭炮引燃了架空层内杂物。

还有居民介绍,本来小区架空层是不允许停放车辆堆放杂物的,同意停在地下停车场的,但是许多居民图方便,就将车辆停在了架空层,还堆放了许多被褥、家具等杂物,更加重了火势。

记者还发现,虽然架空层被烧严重,还可以看到许多从楼内垂下来的电线,原来架空层充电位置有限,许多居民就图方便直接从家里私搭了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也是一个火灾隐患。

另外,记者还尝试拧了一下6号楼周围的几个消防栓,发现里面居然不出水,居民表示消防栓已经年久失修,失去作用挺久了,对此大家的意见也不小。

至于火灾的具体原因,目前还有待部门调查。

春节临近 “四清一查”需做好

消防部门特别提醒,随着春节临近,烟花爆竹燃放的增多,广大市民、街道社区和社会单位要做好“四清一查”工作。

即清理小场所、小门店违规住人,

清理住宅楼道违规存放电动车、摩托车和各类可燃物,

清理居民住宅阳台、楼顶堆放可燃杂物,

清理消防通道违规停放车辆和障碍物;

检查村居民住宅、“九小场所”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

福州春节、元宵两节期间

三环内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外,允许燃放500响以下爆竹、小型烟花,一定要做好防火措施,出门见到放鞭炮的,也得小心了。

上周六(1月21日)上午9点多,福州连江42岁的粱猛(化名)逛街,被正在燃放的鞭炮炸伤,顿时眼出血,成了“兔子眼”。

“入院时,他的右眼积血,只剩下手动视力,也就是手指在他面前晃动,他仅能模模糊糊看个影子。”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眼底病眼外伤一科刘进清医生说,因为鞭炮屑弹射入眼时力量很大,将患者的眼球挫伤,造成出血。右眼前房积血,遮盖了视力,造成了视力急剧下降。同时,鞭炮眼伤也造成了眼压高,造成患者头晕。

经过治疗,目前,粱先生的右眼视力恢复到0.2,但还要继续住院治疗。刘医生说,若这两天病情稳定,有望春节回家过年。

万一被烟花爆竹炸伤这样处理

刘进清医生说,若被烟花爆竹炸伤眼部,若仅为眼外部皮肤破裂而眼球无损伤者,必须注意保持创面清洁,不可用脏手或不洁的布块擦捂伤口,以免引起感染波及眼球而影响视力,尽快送往医院眼科进行清创缝合,减少日后流下较大疤痕的机会。

如果眼球受到钝性撞击或擦伤后,伤员可出现眼内异物感、畏光、流泪、若损伤角膜还会出现剧痛,可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遮盖眼睛后去医院治疗。

若是异物直接刺入或划过眼球,导致眼球破裂,伤员自觉有一股“热泪”涌出,随即视物不清并伴有疼痛。此时救助者要让伤员立即躺下,严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只需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敷料,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即可,严禁加压。

包扎的目的仅在于限制眼部活动和摩擦加重的损伤、并减少光亮对伤眼的刺激。所有眼部外伤均需双眼包扎,以免另外一只健康眼睛活动带动伤眼转动而造成摩擦,使伤情加重。然后迅速将伤员送往医院抢救,不得耽误片刻。

有时小孩手握竹筷或铅笔奔跑时不慎跌倒,竹筷或铅笔扎入眼内,造成眼球贯通伤,不应将其硬行拉出。

春节期间,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安才是最大的福气。

福州五凤新村突发大火 疑似鞭炮燃放惹大祸

福州五凤新村突发大火 疑似鞭炮燃放惹大祸

福州五凤新村突发大火 疑似鞭炮燃放惹大祸

福州五凤新村突发大火 疑似鞭炮燃放惹大祸

福州五凤新村突发大火 疑似鞭炮燃放惹大祸

福州五凤新村突发大火 疑似鞭炮燃放惹大祸

福州五凤新村突发大火 疑似鞭炮燃放惹大祸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